百色

广西百色市政协委员杨 阳:关于建立70885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平台的建议

2018-01-09 08:33:00  来源:广西百色政协网
【字体:

关于建立70885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平台的建议
──杨  阳委员的发言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关于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决策部署,认真贯彻国务院《“十三五”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贯彻落实《全国司法行政工作“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纲要》,加快构建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更好地服务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建议百色市、各县增设70885(请你帮帮我)法律服务热线平台,为广大群众以及偏远地区部分不会讲普通话的留守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法治宣传、法律服务机构查询和导航等在线服务,让老百姓能够随时随免费地享受公共法律服务。现就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提出如下建议:
 
       一、层级体系
 
      网络平台总体架构为“一张网络,两级平台”,由一张网络覆盖全地域、全业务。纵向由市、县两级平台组成,平台之间通过数据共享交换系统实现联通;横向由门户网站、“掌上70885”微信公众号、移动客户端组成。
 
       二、构成方式
 
       通过互联网门户网站,形成以百色市级公共法律服务网为中枢,各县级公共法律服务网为支撑的公共法律服务网站集群,为社会公众通过计算机、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多种终端提供法律服务。通过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微信平台,推进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平台向基层延伸,借助微信平台用户基数庞大的优势,为广大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法治宣传、法律服务机构查询和导航等在线服务,让群众能够随时随地享受公共法律服务。
 
       三、主要功能
 
       网络平台功能包括服务功能和监管功能。其中,服务功能面向社会公众,主要包括:法律事务咨询、法律服务指引、法治宣传教育、法律法规与案例查询等。监管功能是面向各级司法行政机关,采用社会化运行机制对法律服务机构实施监管,作为对行政管理手段的延伸补充,同时为司法行政机关政务管理提供数据支撑、决策依据。
 
       四、建设模式
 
       市级建设公共法律服务数据中心,根据用户服务体验不同入口,贯通实体平台、热线平台、网络平台,通过网上录入、打电话、数据整合等实现功能互通、信息共享、高效联动,形成“一站式”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平台规范化运行,加强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要着眼于提供优质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推进平台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保证法律服务质量,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规范化、专业化水平。
 
       (一)通过培训完善服务规范。制定各业务服务规范体系,整合平台进驻业务部门现有工作职责、业务办理规则等,对公共法律服务中具有重复性和共同执行的服务和管理内容,统一业务规范,明确办理流程,做到权责清晰、规程明确。
 
       (二)通过学习健全管理运行机制。科学整合司法行政系统行政审批、法律服务、综合保障等内部资源和已有平台,加强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之间的衔接配合,发挥好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的综合性指挥平台作用。提供最基本的打电话咨询功能,强化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和服务站与法律援助机构、法律服务机构、人民调解组织等机构的工作衔接,促进平台高效运转。
 
       (三)通过政策规定强化平台工作力量。适应平台服务职责要求,配备司法行政机关会讲本地方言的在编工作人员。以政府购买服务、志愿服务等多种方式,充实工作力量。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将实体平台建成定编机构,平台工作人员定编。加强律师、公证员、司法鉴定人员、人民调解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服务力量整合,明确平台专业性岗位资质条件,合理配置工作人员,轮流24小时回复人民群众的咨询,提高法律服务专业化水平。
 
       (四)通过绩效考核加强评估考核。建立平台建设综合评价机制,从基础设施、人员配备、业务开展等方面,制定量化的考评指标及奖惩标准,促进提高平台服务水平。在基础设施方面,重点考评场所设置、功能区划分、基本设施和无障碍设施、网络平台、办公设备;在人员配备方面,重点考评工作人员数量、律师数量、专业素质、岗位设置;在业务开展方面,重点考评进驻法律服务类别、提供法律咨询数量、受理法律援助事项数量、调处矛盾纠纷数量、法治宣传活动数量、电话接听率、服务满意率、网站点击率等。
 
       (五)通过领导层层抓落实。加强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高度重视,主动作为,争取把平台建设纳入党委政府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规划,纳入民生工程、平安建设和法治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政府绩效考核指标,为平台建设提供有力政策保障。
 
       (六)通过扶贫工作以点带面开展平台建设。因地制宜地确定平台建设规模和标准,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把重点放在职能作用发挥和服务效果提升上。对百色市及各县偏远地区给予适当政策扶持,促进平台建设均衡推进。要抓好督察落实,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和困难,确保平台建设各项任务落地见效。要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多渠道、多形式宣传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提高公众知晓度和支持率。
 
     发言人工作单位和主要职务:田林县文新广体育局非遗中心副主任
 
    界别:文化艺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