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

百色市政协委员黄子锋:转变观念 明确定位 引领民族地区民族文化旅游产业转型升级

2018-01-09 01:32:00  来源:广西百色政协网
【字体:

转变观念 明确定位
引领民族地区民族文化旅游产业转型升级
──黄子锋委员的发言
 
      我市地处多民族聚居与融合之地,民风醇厚质朴,民族节日异彩纷呈,民族服饰五彩缤纷,民族歌舞优美精彩,饮食文化和风味小吃别具一格。然而“不缺好文化、好资源,但民族文化旅游业经济效益不理想”的问题一直困扰着我市不少地方的民族文化旅游产业,使它难以成为热点旅游区,这表明我市的少数民族文化旅游产业亟待转型升级,转变发展方式。下面,本人以隆林为例,就规范和提升民族文化旅游产品,促进其良性发展、快速发展,提出如下几点建议:
 
      一、转变观念,主导引领民族文化旅游产业
 
      隆林是全国仅有的2个各族自治县之一和百色市12个县(区)中唯一的一个少数民族自治县,经济教育水平相对滞后。因此,要转变观念,加紧健全和制定推进文化、旅游、创意三种产业融合的产业政策,为民族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提供良好的生存和发展环境。要通过主导旅游规划、主导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扶持建设精品旅游景区、主导市场开拓宣传、主导旅游发展环境等方面为民族文化旅游产业搭建平台。要在已有民族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规划的基础上,对隆林的民族文化旅游资源进行把脉,对症下药,制定出适合隆林民族文化旅游产业融合的有针对性规划,重点解决旅游产业发展政策、旅游财税优惠政策等方面的机制创新。
 
      二、明确定位,切实转化民族文化资源优势
 
      当前,旅游业的需求已不再是单一的观光旅游,因此,隆林民族文化旅游产品的开发也要在突出核心产品的基础上走多元化的道路。具体来说就是在不放弃观光型产品的基础上,综合开发生态观光旅游、民族文化体验、休闲度假、康体运动、自驾车旅游等系列产品。要根据旅游者的兴趣爱好,将民族文化精神、创意新点子融入到民族文化旅游项目的建设过程中,把潜在的资源优势转变为旅游者喜爱的文化旅游品牌。隆林目前重点打造的民族文化品牌有跳坡节、火把节、偿新节、壮族歌会等。分析现有的品牌,缺乏一个深刻反映隆林内在品质并且能与市场有机对接,具有强大竞争力的响亮品牌,而且品牌太多太散,难以概括隆林的综合内涵。要以旅游资源为纽带,将民族文化主题的创意做为切入点,把民族地区独一无二、主题性非常突出的文化资源串联起来,重点打造几条有文化内涵和独特韵味的旅游线路,挖掘民族文化旅游精华,提升旅游产品的品味。
 
      三、构筑产业链,实现民族文化旅游产业集群化发展
 
      隆林的民间传统文化具有原生态、一次性、民族性和地方性特征,诸如苗族的蜡染、壮族的刺绣、彝族的香包以及苗族的芦笙舞、月琴弹唱等等,都具有鲜明的隆林特色,要把丰富的民族文化旅游资源转变为真正的优势,就需要形成鲜明的民族文化特色,打造独一无二的文化旅游品牌,扩展文化旅游业的发展空间,把分散的文化旅游资源进行优化配置,充分发挥资源的规模效应。因此,隆林除继续巩固和发展“活的少数民族博物馆”这个品牌外,还必须大力发展民族文化旅游产业链,把产品、市场有机链接起来,实现文化旅游业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型升级。隆林有内容丰富独特的民族风情节日,可考虑以民族歌舞艺术表演为核心,构建一个歌舞艺术表演集群,并发展与之相关的手工艺制造集群,构筑从生产、销售到创意的产业集群链条。可依托隆林丰富的民族文化旅游资源,大力开发与文化旅游业关联度密切的文化旅游商品产业集群,积极打造民族服饰、民族工艺品、民族农特产品、民族小吃食品等产业集群,尤其要大力打造以少数民族服饰、蜡染、刺绣等独具特色的手工产业集群。
 
      四、营销品牌,助推民族文化旅游产业推陈出新
 
      隆林民族文化资源丰富,如民族歌舞,虽然有《苗山抖月》、《彝寨欢歌》、《仡佬丰年》、《天籁壮音》、《金钹乐舞》等舞台作品,但影响有限,主要原因在于不是精品,缺乏艺术含量。又如民族手工艺品,虽然种类繁多,观赏性强,具有极强的开发价值,但由于存在文化品味不高等情况,因而在市场占有份额太小,仅限于狭小的地区市场。而跳芦笙舞等民间歌舞虽独特魅力、群众喜爱,但由于缺乏专业包装,尚未形成有影响力的地区文化品牌。因此,应重视品牌建设与品牌营销,要通过节庆会展、影视创作营销、体验营销、学术营销、网络营销等传统方式与新型营销方式的结合,加强对文化旅游产品和品牌的宣传营销力度,以品牌营销来扩大隆林的社会影响。同时,可把文化旅游创意演艺产业列为产业发展重点,将经典民歌、独特舞蹈、民族风情、自然风光等元素创新组合,让旅游者在听民歌、赏舞蹈、体验民族风情和游自然风光中品味隆林。
 
      发言人工作单位和主要职务:隆林各族自治县政协主席
 
      界别:中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