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

百色市政协委员陈飞龙: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 扎实抓好招商安商工作

2018-01-10 09:02:00  来源:广西百色政协网
【字体:

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  扎实抓好招商安商工作
──陈飞龙委员的发言
 
 
      招商引资是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手段,是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自治区营造“三大生态”、实现“两个建成”战略目标,实现市委、市政府“三中心两区一市”战略定位的重要举措。我市的招商安商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还存在着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出台比较滞后、政务服务环境与企业发展需求契合度不高、招商引资方式方法创新不够和“安商”“选商”“择商”不够等一些问题。为此,建议:
 
      一、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最大限度吸引民间投资进入百色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要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凡是在我国境内注册的企业,都要一视同仁、平等对待。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打破行政性垄断,防止市场垄断,加快要素价格市场化改革,放宽服务业准入限制,完善市场监管体制。要放宽外资、民间投资准入,大开方便之门,最大程度降低民营企业投资准入的门槛,切实为民营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二、完善出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提高政策吸引力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优化区域开放布局,加大西部开放力度。《国务院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通知》提出,允许地方政府在法定权限范围内制定出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支持对就业、经济发展、技术创新贡献大的项目,降低企业投资和运营成本,依法保护外商投资企业及其投资者权益,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因此,要贯彻落实《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的实施意见》,在现有招商引资政策的基础上,在法定权限范围内,制定出台力度远超东部发达地区和其他西部大开发地区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以政策吸引投资,用政策安商、惠商。
 
      三、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对领导干部而言,要对企业家“亲”上加“清”,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积极作为、靠前服务。要畅通政企沟通渠道,规范政商交往行为,加大企业扶持力度,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各级党政机关干部要坦荡真诚同企业家交往,树立服务意识,了解企业经营情况,帮助解决企业实际困难,同企业家建立真诚互信、清白纯洁、良性互动的工作关系。鼓励企业家积极主动同各级党委和政府相关部门沟通交流,通过正常渠道反映情况、解决问题,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讲真话、谈实情、建诤言。
 
      四、要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营造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依法保护企业家财产权、企业家创新权益、企业家自主经营权。营造促进企业家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强化企业家公平竞争权益保障,健全企业家诚信经营激励约束机制,持续提高监管的公平性规范性简约性。弘扬企业家爱国敬业、遵纪守法、艰苦奋斗的精神,弘扬企业家创新发展、专注品质、追求卓越的精神,弘扬企业家履行责任、敢于担当、服务社会的精神,引导企业家树立崇高理想信念,自觉遵纪守法,积极创新创业,履行社会责任,投身全市各项事业建设。
 
      五、切实为企业家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要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深化“放管服”改革,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上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建立健全企业投资项目高效审核机制,优化面向企业和企业家服务项目的办事流程,推进窗口单位精准服务。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完善涉企政策和信息公开机制,加大对企业家的帮扶力度。发挥统战部门、国资监管机构和工商联、行业协会商会等作用,努力帮助解决企业实际困难。
 
      发言人工作单位和主要职务:百色市投资促进局党组书记、局长
 
      界别:工商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