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

百色市政协委员徐卫良: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 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

2018-01-10 09:01:00  来源:广西百色政协网
【字体:

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  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
──徐卫良委员的发言
 
       2015年以来,面对经济持续较大的下行压力,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激励经济的优惠政策,特别是对民营经济发展采取了多项措施,很好地促进了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促使民营经济在一些环节和领域实现了重大突破。尽管,当前经济运行增速回升,形势向好,但是,不确定因素和下行压力依然存在,我市企业在加快发展的同时还面临着不少困难和问题:
 
       一是资金短缺,融资难。为了顺应市场发展,企业在扩大生产规模和升级装备时,购置了大量设备、增加了人员开支及其它费用开支,许多企业遇到了流动资金不足的问题,甚至成为了制约企业快速发展的瓶颈。制造业在融资方面,担保机构对企业拥有的厂房、设备等抵押物极为挑剔或甚至不予抵押,贷前审查尤为严格,即使在初审通过后,还要对抵押物进行评估、购置保险,外加担保费、保证金等一系列手续,增加了企业在贷款过程中操作的复杂性,拖长了贷款时间,也增加了企业的融资成本。本来政府是想通过担保机构促进、拓宽中小企业融资通道及保障银行资金安全的,但通过担保机构操作后,反而变得有些中小企业更加难以贷款了。
 
       二是招工难,员工队伍不稳定。一些地处偏远、交通不便利的企业陷入了招工难的困境,用工成本增加,员工流动性大,纷纷出现用工危机。比如我们公司是做生活用纸制造行业的,属于劳动力、资金、密集型企业。由于我公司所处的地理位置较偏僻,道路弯曲坑洼,交通不便,没有公交车,附近基本没有娱乐、休闲的地方,不少应邀而来的求职者,一查看地理位置,就说太偏僻了,最后就说不考虑了。如果从附近村屯招人的话,人员的专业素质及技术能力又与公司的要求不符。有时好不容易招到人了,但因条件所限,又无法将人员留住。
 
       三是环保负荷越来越重。为了防止工业三废污染环境,企业需要购置环保处理设备,投入大量资金。而且污染治理设施也像生产设施一样,投入使用后要运行、维护、保养,人工费用等投入也相应增加,企业完全依靠自有资金来维持压力很大。特别是早期建设的企业,有些老厂区受地形地势限制,很难通过改造完全达到新颁布的环保要求。
 
       因此,建议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努力为企业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
 
       一是建议市政府尽快出台相关优惠政策,招商引资拉长企业上下游产业链,推动企业实现优势互补和产业转型升级。 
 
       二是进一步加大产业集聚区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把早期建设的、分散的企业搬迁至工业区,以便统一供汽、统一环保处理等,为企业发展提供便捷高效的良好发展环境;加大对传统产业的整合力度,尽快制定相关整合方案,大力扶持和培育优势企业。
 
       三是积极和金融部门进行沟通协调,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等问题;鼓励和培育企业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支柱产业多元化。
 
       四是持之以恒地开展农村劳动力储备及就业培训工作,帮助企业切实解决人力资源紧缺难题。
 
       五是推动工业经济由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转变,加大科技创新投入,从研发、实施、成果转化等各方面加强对企业的引导和扶持,提高企业创新的积极性和信心。
 
       六是大力推进领导分片区挂点非公有制企业进行帮扶。对企业在生产经营当中遇到问题,及时进行咨询和反馈。
 
       发言人工作单位和主要职务:百色市合众纸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美国东方国际贸易公司高级合伙人
 
       界别:民革、民盟、农工党、民建、致公党、九三学社、民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