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

百色市政协委员覃曼东:着力培育发展新动能 推动我市经济加快发展

2018-01-10 08:48:00  来源:广西百色政协网
【字体:

着力培育发展新动能  推动我市经济加快发展
──覃曼东委员代表民革百色市委员会的发言


       培育发展经济发展新动能,有利于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有利于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有利于推动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因此,我市应结合百色实际,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从以下几个方面培育发展经济增长新动能:

 

       一、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发展工业经济新动能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我市应以铝二次创业为契机,以科技创新作为动力,推动工业经济加快发展。一要以科技创新引领企业研发新产品,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让企业依靠科技走上良性发展轨道。二要以科技创新推动传统工业转型升级,实现企业提质增效。三要以科技创新推动新兴产业发展,做大工业经济蛋糕,增加工业经济总量。四要以科技创新推动循环经济发展,使工业经济实现低碳、绿色、可持续发展。

 

       二、以打造品牌为目标,发展农业经济新动能

 

       我市农业新动能主要在于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农产品深加工。应深入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狠抓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品牌化创建和质量安全监管,完善政策扶持和奖励机制,全面部署实施农业品牌化战略,精心包装品牌产业,提升产品价格,向品牌要效益,以品牌带动农业经济新动能发展。

 

       三、以康养休闲为主线,发展服务经济新动能

 

       要依托独特的气候及资源优势,与周边地区错位联动发展康养产业。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健康中国 2030”规划纲要》等文件精神,部署实施健康百色战略。一是积极打造康养产业战略新品牌。立足“一带一路”国内、国际消费大市场,充分发挥百色政策、生态、文化、区位等优势,着力打造“水上运动城”“壮乡水城,康养天堂”“中国壮药之都”“长寿之乡”“避暑圣地”“ 冬暖康养基地”等康养品牌,构建百色康养特色产业发展综合体系。二是发挥“长寿之乡”品牌优势,构建“康养+”发展新模式,全面对接“互联网+”,加强对外宣传推介力度,以消费升级为导向,积极打造“国家级康养产业试验区”。三是充分发挥边境优势,在边境地区万生隆国际商贸城周边建设东盟各国庄园,吸引西南地区及全国各地游客到边境体验东盟各国风情。

 

       四、以信息产业为基础,发展信息经济新动能

 

       按照国家和自治区信息化发展规划,加快建设制造强市、网络强市,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围绕“中国制造2025”战略,以东盟信息港为载体,探索发展“互联网+”的创新设计、物联网智能工厂、制造工业大数据、高端成套机械装备等信息技术体系,发展信息经济新动能。

 

       五、以宜居环境为根本,发展生态经济新动能

 

       围绕建成左右江革命老区核心城市战略目标,坚持绿色发展,打好生态绿色品牌,让“绿水青山”充分发挥“金山银山”的经济社会效益。一是坚持绿色可持续发展,强化“生态经济”理念,加强土壤环境保护与修复。二是按照实施振兴乡村发展战略要求,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及特色小城镇建设,力争每个县(市、区)建设几个集美丽宜居、经济商贸和休闲旅游一体的精品小镇、新村。三是高标准规划建设百东新区,使之成为壮乡红色福地上最美最宜居的“中国-东盟之窗”和“西南中心城市”。以美丽宜居百色赢得发展机遇,综合提升城市品位和整体竞争力。

 

       六、以政策优势为抓手,发展民生经济新动能

 

       一是充分利用国家相关优惠政策叠加的优势,规划申报一批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积极补齐民生短板,发展民生经济新动能。二是以深圳对口帮扶百色为契机,拓展有效投资,加强精准招商,激发民生经济增长新动能。

 

       七、以强化要素为支撑,保障经济新动能发展

 

       一是强化政策支撑,为发展经济新动能提供强有力的政策保障。二是强化质量要素支撑,为百色发展经济新动能提供核心保障。三是强化科技支撑,为发展新动能提供源源不断的新动力。四是强化金融支撑,为百色发展经济新动提供金融保障。五是强化人才支撑,为发展经济新动能提供的人才保障。

 

       发言人工作单位和主要职务:市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民革百色市委员会副主委

 

       界别:民革、民盟、农工党、民建、致公党、九三学社、民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