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

百色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开幕

2018-01-09 11:26:00  来源:广西百色政协网
【字体:

凝心聚力开启新征程 勠力同心续写新篇章

  百色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开幕

  彭晓春作重要讲话 周异决出席 梁建强作工作报告

市委书记彭晓春在开幕大会上作重要讲话。

图为市政协主席梁建强在政协第四届百色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作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图为市政协副主席韦晓东在政协第四届百色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作提案工作报告。

 

图为大会会场。

      1月9日上午,备受全市人民关注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四届百色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百色干部学院开幕。来自全市各界的政协委员齐聚一堂,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打造“三中心两区一市”、建设左右江革命老区核心城市、坚决夺取决战贫困决胜小康全面胜利,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百色篇章,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

      大会主席台正中悬挂着政协会徽,10面鲜艳的红旗分列两侧,会场气氛庄重热烈,呈现出一派民主、团结的氛围。

      市政协主席梁建强,市政协副主席吴俊军、黄宗道、蔡文姬、张启胜、韦晓东、农长效、徐少华,市政协秘书长苏秀东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晓春,市委副书记、市长周异决到会祝贺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李政、容贤标、周武红、黄建宁、刘明国、黄彩毕、覃荣化、钟恒钦等领导及陆春雨、黄远征、卢新贵、石卫武、黄晓东等老同志应邀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

      百色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应出席委员370名,实际到会委员328名,符合规定人数。

      吴俊军主持开幕大会。

      大会首先审议通过了百色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议程。

      上午9时,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梁建强代表政协第四届百色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

      报告从6个方面全面回顾了2017年市政协常委会的工作。报告指出,2017年,市政协常委会在中共百色市委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和中共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第四次党代会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积极组织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职能,调查研究扎实深入,协商议政成果丰硕,民主监督实效增强,团结联谊广泛拓展,为我市营造“三大生态”、打造“三中心两区一市”、夺取决战贫困决胜小康全面胜利作出了积极贡献。一是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筑牢政协履职基础。二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献计出力助推发展。三是突出重点深入协商,推进重要工作落实。四是扎实推进民主监督,提高参政议政成效。五是深化拓展团结联谊,合力助推脱贫攻坚。六是着力提升履职能力,日常工作常做常新。

      报告指出,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市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和百色市第四次党代会精神,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持续营造“三大生态”、加快实现“两个建成”、打造“三中心两区一市”、建设左右江革命老区核心城市、坚决夺取决战贫困决胜小康全面胜利,认真履行政协职能,着力做好思想引导、协调关系、汇聚力量、议政建言、服务大局的各项工作,为加快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现代化新百色贡献智慧和力量。

      报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确保履职的正确方向;牢牢聚焦党政中心任务,围绕推进改革发展献计出力;加强和改进民主监督工作,切实做到监督监到关键处;高度关注保障和改善民生,助力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充分发挥团结联谊作用,促进我市对外交流与合作;着力提升自身能力素质,不断提高政协建言献策质量。

      受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四届百色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韦晓东向大会报告市政协四届二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一年来,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和中共十九大精神,按照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牢固树立和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十三五”规划的实施,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提交提案184件。经审查,立案165件,转“意见和建议”19件,并案5件。截至2017年10月底,165件提案已经全部办复。

      彭晓春代表中共百色市委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说,刚刚过去的2017年,面对深刻变化的国内外形势,面对改革发展稳定的繁重任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决战贫困决胜小康,在艰难形势下确保了全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民生持续改善,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边疆巩固安宁。特别是“铝二次创业”取得重大突破,脱贫攻坚再创佳绩,改革开放迈出重大步伐,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三年一争当”活动深入开展,百色经济社会迈上了新台阶。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百色改革发展稳定协商议政,做到政治协商有方、参政议政有为、民主监督有力,为推动百色经济社会发展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充分发挥了人民政协的重要作用。

      彭晓春强调,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进入新时代、解决新矛盾、实现新目标,百色承担着既要做大经济总量、又要提高经济质量的双重任务。希望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全体政协委员要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围绕全市中心大局,发挥自身独特优势,广泛团结社会各界,为全面开创新时代百色改革发展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要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打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充分发挥政协职能作用,在新时代实现新作为。要注重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各级党委要大力支持政协按照章程独立负责、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统筹解决政协工作中遇到的一些重大问题,为政协履行职能、发挥作用创造良好条件。各级各部门要加强与政协组织的联系和沟通,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积极采纳意见建议,主动为政协知情明政、参政议政提供便利条件,营造重视支持政协事业发展的浓厚氛围。

      中共百色市委副秘书长;市人大常委会正副秘书长,各专工委正、副主任;市人民政府正副秘书长;驻百色的自治区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族各界人士的代表,市直各部门、各单位和有关企业的负责人;驻百色的中直、区直单位领导;百色驻军、警领导等列席开幕大会。□黄显标/文 陈萍萍/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