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

百色市政协以“宜居乡村”建设为抓手创新帮扶方式

2017-12-21 16:03:00  
【字体:

百色市政协以“宜居乡村”建设为抓手创新帮扶方式——

让委员助力脱贫攻坚更加“有的放矢”

 

  12月14日上午10时许,绵绵的阴雨天气,让地处大石山区腹地的田东县作登瑶族乡新安村显得寒意凌人,但在该村大安屯新建成的休闲广场上,62岁的黄奶良正和几个邻居老太太聚在木廊亭下一起烤火聊天,有说有笑。

 

  从凹凸不平的杂石土路,到宽敞洁净的水泥道路;从屋前乱草丛生的空地,到新建的休闲广场、木廊亭和水泥圆桌;从连接每家每户的排污管网,到正在架立的太阳能路灯……近几个月来,黄奶良和邻居们切身感受到屯里的基础设施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容村貌正在不断改观、美化,呈现出与往昔完全不一样的景象。

 

  她们知道,这是百色市政协挂点帮扶之后,带来的一系列喜人变化;却不知晓,这些变化的背后,凝聚着众多政协委员的款款爱心。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政协委员是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政协委员中,热心公益慈善事业的企业家不在少数。

 

  如何将委员的爱心捐助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更亟需的“刀刃上”,使他们参与脱贫攻坚更加“有的放矢”?百色市政协通过以“宜居乡村”建设示范点为抓手的创新实践中,在挂点帮扶的田东县作登瑶族乡新安村找到了答案。

 

  大安屯是新安村村部所在地,在2016年初开展精准识别时,全屯300多户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有36户。为帮助大安屯困难群众早日实现脱贫,百色市政协在认真总结挂点帮扶新安村工作成效和经验的基础上,决定将该屯作为“宜居乡村”建设示范点,大力打造美丽乡村建设升级版,旨在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脱贫攻坚支撑力。

 

  基础设施不完善,是制约贫困地区发展的一个主要因素。为此,市政协进一步创新委员帮扶方式,主动与企业家委员和委员企业沟通协调,将委员捐赠的资金、物品整合起来统一使用,于今年4月28日启动了大安屯“宜居乡村”项目建设。

 

  该项目的实施和建设得到了广大委员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委员们除了通过百色市政协爱心协会进行捐赠外,有的还以企业或个人的名义捐赠资金款物,共筹集到一期项目建设资金191万元。其中,班光习委员先前已经捐赠物资和现金35万元,后因一期工程后期水泥缺口问题,通过其企业再次无偿捐助400多吨水泥,在当地被传为佳话。

 

  “以往委员们捐资捐物大多是在尽一份应有的社会责任,而没有明确捐赠款物用途的方向性,使得资金和物品的使用比较分散。”采访中,一位市政协委员向记者坦言,通过“宜居乡村”项目建设,使得委员的爱心捐助能够集中统一用到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实事好事中,进一步激发了大家参与脱贫攻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这种以项目帮扶引导委员集中献爱心、办大事的创新做法值得点赞和推广。”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除了引导委员捐资捐物支持大安屯“宜居乡村”项目建设之外,市政协注重牵线搭桥,鼓励委员发挥自身优势,带动更多的社会爱心人士参与到助力“宜居乡村”建设、助推脱贫攻坚的实践中来。比如,12月15日,在政协委员的带动下,广西大地电气制造有限公司捐赠了23盏总价值20万元的太阳能路灯,为大安屯“宜居乡村”项目建设增添新彩。

 

  截至目前,大安屯“宜居乡村”项目建设一期工程正按原定计划顺利推进。总投资90万元、总长2180米排污、排水管网已全部完成铺设;总投资86万元、长约10公里的屯内道路硬化项目已接近尾声;总投资16.8万元的太阳能路灯已全部到位并陆续安装。二期项目涉及的大安河防洪整治工程已完成申报,进入审批程序;新安农贸市场和幼儿园项目已完成前期征地工作,计划明年初施工……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的战略部署,我们将认真按照这一部署要求,抓好‘宜居乡村’项目建设,引导广大政协委员更加积极主动投身助力脱贫攻坚的实际中。”市政协主席梁建强表示,将以大安屯“宜居乡村”建设为示范引领,逐一带动整个新安村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步伐,早日实现脱贫致富的奋斗目标。□ 黄富强 李勇南 许原彬 农红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