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

自治区政协委员梁杨艳——关于加快平果县撤县设市的建议

2017-04-11 14:58:00  来源:广西百色政协网
【字体:

关于加快平果县撤县设市的建议
 
□提案人 自治区政协委员、平果县农机事业局副局长  梁杨艳
 
 
        平果县是伟人邓小平同志创建的左右江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1986年,在他提出“广西平果铝要搞”激励鼓舞下,1995年,国家大型企业——中国铝业广西分公司建成投产,引领平果进入快速发展时期,为革命老区摆脱贫穷落后面貌、促进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引领平果、带动百色、辐射广西铝产业发展作出了突出的贡献。30年来,平果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城区面积从原来4.5平方公里扩大到29.2平方公里,城镇人口从4万人发展到23万人,城镇化率49.2%;全县完成生产总值从9668万元到154亿元,工业总产值从1863万元到280亿元;三次产业结构比重9.73:66.45:23.82;固定资产投资从1269万元到185亿元;财政收入完成从488万元到22.45亿元;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30302元;农民人均纯收入从182元到8808元。该县曾于1993年、2003年、2013-2015年先后三次开展撤县设市工作,但是未能入围,群众十分期盼。撤县设市成为了群众民生的迫切需要和精神支柱,也是邓小平同志生前振兴平果经济社会发展的宿愿。
 
       一、平果县撤县设市的重要意义
 
       平果县在创新发展、特色化新型城市建设上,具有优越的沿江沿线优势。顺应新时期工业化、城镇化与沿江开放互动发展的趋势,平果撤县设市具有重要意义。
 
        (一)平果县撤县设市是贯彻落实广西“三大定位”新使命的迫切需要。
 
       平果县撤县设市,有利于推动广西构建面向东盟的国际大通道、便于广西打造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新的战略支点,助推广西形成“一带一路”有机衔接的重要门户。
 
        (二)平果县撤县设市是深入实施广西“四大战略”的必然要求。
 
       一是实施创新驱动,推动科技创新与产业升级、民生改善和重大项目建设。二是实施开放带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转变对外经济发展方式,推动开放型经济扩量提质。三是实施双核驱动,争创成为左右江革命老区加快振兴和桂西发展的龙头。四是实施绿色发展,加快生态铝产业、名特优新水果等绿色产业。
 
       (三)平果县撤县设市是桂西建设特色新型城市的必然趋势。
 
        一是平果县撤县设市是振兴左右江革命老区、发展桂西的关键一步。有利于完善城镇布局体系,形成百色中心城区主中心,平果、靖西、隆林三个副中心。二是平果县撤县设市是实施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有助于加快城镇化建设步伐,结合实施基础设施建设攻坚战、产业转型升级攻坚战、农村全面脱贫攻坚战,推进平果精准脱贫。三是平果县撤县设市是解决欠发达地区农民市民化的重要环节。有助于通过引导农民进城和初中学校入城建设“教育小镇”等措施,促进县地区人口增长,市民收入逐年提高,素质得到有效提升。
 
       二、平果已具备撤县设市的条件
 
       (一)符合设立县级市的总体要求
 
      1.综合承载力中的水环境、空气环境、声环境、主要污染物排放符合环境质量要求。环境容量承载力与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城镇体系布局、城市格局、资源环境、土地规模相匹配。
 
      2.平果县总体规划与国家、自治区主体功能区规划确定的城镇体系规划有效衔接。2012年平果县列入广西主体功能区规划自治区重点开发地区;2015年平果县列入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县;2015年平果县列入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平果县属全国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
 
       (二)符合设立县级市的具体指标要求
 
      1.符合人口指标要求。该县常住人口城镇化率45.8%,居广西所辖65个县第一位,县城区2015年常住人口16.4万人。
 
      2.符合经济指标要求。2014、2015年人均地方本级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分别为3464、3336元,居广西所辖65个县第1位;2014、2015年第二、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分别为89.66%、89.58%。
 
      3.符合资源环境与基础设施指标要求。平果路网发达。广州至昆明、马山至平果高速公路过境,二级路贯通武鸣、隆安、田东、天等、巴马等周边县区。南昆铁路客运货运双线过境平果。距南宁吴圩机场118公里、百色巴马机场80公里。有平果旺江作业区千吨级泊位1个;县城区污水处理率99.27%;供水普及率为98.8%;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县城8个社区实现综合服务设施全覆盖。应急避难场所、社区养老规模、社区文体中心、社区户外健身设施达标;全县绿地率33.3%;建成区平均路网密度每平方公里8.16公里;建成区道路面积率16.32%。
 
      4.符合基本公共服务指标要求。县城区常住人口中的低收入家庭全部纳入城镇住房保障体系;全县高中阶段毛入学率91.87%;医疗机构每千人口床位4.53张;每千常住人口执业(助理)医师2.32人;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41.7张;公共图书馆、文化馆、乡镇综合文化站达到建设标准。
 
      三、平果县撤县设市恳求自治区层面协调解决问题的建议
 
     (一)恳请自治区党委、政府把撤县设市各项指标占有优势的平果,作为2017年第一批撤县设市的县上报国务院,确保我区首个申报开门红,利于第二个县启动申报。
 
     (二)请自治区把全区地名区划工作作为关注民生的重要工作,并请自治区民政厅加大对平果县撤县设市的指导工作力度。
 
     (三)请自治区领导多到平果指导工作,帮助推介平果,引导有实力的企业家到平果投资发展,以实现“双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