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

那坡县政协采取四项措施确保提案落实

2008-10-10 00:00:00  
【字体:

那坡县政协采取四项措施确保提案落实

严把立案关卡  做好协调工作  巩固办理成果  表彰优秀提案


    那坡讯   近年来,那坡县政协通过采取严把立案关卡、做好协调工作、巩固办理成果、表彰优秀提案四项措施,有效确保了提案的落实。
    该县政协在提案工作中,认真按照要求,坚持提案的立案标准,严把立案关卡,对不符合立案标准的提案则作为委员来信或采取其它方式处理,保证提案质量,为提案的办理创造更为有利的条件。如《关于开展中国广西百南至越南高平保乐跨国旅游项目》的提案,由于质量较高,很快得到县委、政府的肯定和采纳,随即成立了县旅游产业开发领导小组,对全县景区的旅游资源进行整合、保护和开发,把老虎跳大峡谷跨国旅游项目列入重点建设项目。2007年9月28日,随着广西那坡老虎跳大峡谷跨国生态旅游项目试漂活动的隆重举行,县政协关于开发边关旅游的建言变成了现实。
    对情况复杂,涉及两个单位以上的提案,则由县政协分管提案工作的领导出面协调,明确谁主办、谁协办或共同承办,并指定专人专办,再由提案委员会领导具体跟踪督办,这样有效地防止漏办、迟办、没人办的现象发生,保证了提案的办理成效。如经济界提出的《关于加强乡、村公路养护和管理,将乡村道路等级管理养护资金纳入年度财政预算资金》的提案,涉及到财政局、交通局等单位,但由于协调到位,责任明确,承办单位很快就共同研究制定办理方案,经县党政领导班子联席会议讨论落实,同意将具备养护条件的236.68公里乡村道路按每公里1000元的补助纳入年度财政预算,使提案的办理得到进一步的落实。
    该县政协对办理难度较大的提案,分管领导和提案委人员坚持深入承办单位了解提案办理情况,反复协商,全程督办,对事关全局的重点提案,除了主要领导亲自督办外,必要时还组织专题跟踪考察、重点督办。如《关于改善农村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确保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建议》的提案,该县政协把它列为重点提案重点加强督办,通过督办,县水利局争取到上级专项资金和县级财政安排资金375万元,维修改造了团结水库、念垠水库等项目。当提案办理结束后,县政协还通过多种途径了解提案者对提案办理情况的意见,然后向承办单位反馈,对提案办理不满意的,督促承办单位重新补办,确保提案得到落实。
    此外,该县政协还采取多项措施,加强宣传和表彰工作,发挥优秀提案的示范带动作用。一是将承办单位办理落实提案的典型和委员提案发挥重要作用的典型,通过有关会议、学习宣传资料及其新闻媒体给予广泛的宣传,扩大提案的社会影响;二是对优秀提案进行表彰,充分发挥优秀提案的带动作用;三是开展提案办理先进单位和个人的评比和表彰活动,对提案办理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四是对驻县的市政协委员能在市政协全会上发言的委员奖800元,提案编入大会发言材料汇编的奖500元。通过各项激励措施,委员提案工作的热情被大大激发,把提案作为参政议政的重要形式,探索提案质量的措施办法,形成了互相学习,共同进步,争先创优的良好风气,努力开创提案工作的新局面。
(农愉学)

(广西政协报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