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

玉林北流市政协奋力书写“科教振兴 委员行动”精彩答卷

2024-03-19 08:41:00 作者:潘照春 陈桂芳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为高质量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北流市政协奋力书写“科教振兴 委员行动”精彩答卷
 
  人勤春来早。连日来,奔走在北流市的田间地头,不时看到政协委员忙碌的身影。面对面地答疑释惑,手把手地示范引导,一对一地传授技艺……种植户笑逐颜开,委员们乐在心头。
 
  “把技术普及到群众中去,把科技带到生产第一线去!”春耕时节,北流市政协充分发挥人才荟萃的优势,引领广大委员深入基层一线,广泛开展政策宣讲、技术培训和科技服务活动,为美丽乡村执画笔,为乡村振兴献智慧,成为秀美北流画卷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2023年以来,市政协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政协“科教振兴 委员行动”的部署和要求,创新形式、找准载体、搭建平台,不断激发委员履职活力,交出了一份份高分值的“委员作业”,以科教赋能北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坚持科技赋能加力
  推动产业构建新质生产力领跑的新赛道
 
  新质生产力涉及领域新、技术含量高,必须依靠创新驱动。市政协组织委员聚焦产业园区、新能源、特种陶瓷以及“千企技改”工程等,广泛开展协商议政,以高质量的协商议政成果助力产业创新,发展新质生产力。在市政协的积极推动下,北流市作出了全面实施园区配套完善及园区改革工程的重大决策,探索将发改、自然资源、住建等部门部分审批事项下放到园区,同时充分利用中国—东盟产业合作区政策,建成“十有”标准园区。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关键在培育形成新产业。市政协积极引导经济界委员转变发展方式,以新质生产力带动产业转型升级。市政协常委陈诚带领广西三环集团与清华大学合作研发新材料,成功完成企业的转型升级;市政协委员王增理打造的中国(北流)乡村振兴智能供应链基地暨京东物流智能物流港项目以科技创新驱动产业变革,成为县域物流园的新标杆。
 
  此外,市政协进一步发挥协商议事长廊、委员活动中心、委员工作室阵地作用,通过开展“双月协商”“微协商”,组织经济、农业、科技、生态文明等领域专家学者,合力探索发展循环经济的新举措,引导企业开展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建设。其中,广西新高盛薄型建陶有限公司被评为工业产品绿色设计示范企业,佳都服装申报2024年智能工厂。市政协还创新开展“优化营商环境 委员评议”活动,对38个部门的履职进行监督评议,为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保驾护航,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聚焦教育均衡发展
  推动基础教育稳步迈向现代化的新阶段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市政协把促进教育均衡发展作为“科教振兴 委员行动”的重要抓手,组织委员深入调研,形成《加快创建自治区示范性普通高中的建议》等10多篇站位高、立意远、谋划深的调研报告、议政发言,以及《加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等20多件事关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提案,供市委、政府决策参考。2024年1月,北流市实验中学成功创建自治区示范性普通高中。
 
  针对校外托管机构存在的突出问题,市政协专门组织调研课题组,进行了深入全面的调查,所提出的意见建议均被相关部门采纳和实施。围绕困绕多年的明瑞高中用地和北流市人民医院康养用地问题,根据市委主要领导批示,市政协专题调研组开展了广泛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市委根据政协的意见建议,召开了专题工作会议,作出整体搬迁北流市明瑞高中和在北流市明瑞高中校址建设大型康养中心的决策。
 
  众人拾柴火焰高。在北流市,政协委员捐资助学、捐资办学蔚然成风。由政协委员总投资30多亿元建设的玉林新世纪教育城,是以一流硬件打造宜学宜业宜居的美丽校园,成为网红打卡地;由政协委员捐资建设的天美小学、家龙小学、天柱初级中学等投入使用,大大缓解了北流城区“入学难”“大班额”压力。2023年,全市政协委员捐资助学超过300万元。
 
  助力“玉商玉工”回归
  推动经济建设实现高质量驱动的新格局
 
  推动高质量发展,迫切需要整合科技创新资源,引领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市政协在助推“玉商回归”中,注重科技引领、创新驱动。市政协班子领导和各界政协委员发挥各自优势,紧盯科技牵线搭桥,立足创新合力推介,全市政协委员和委员企业服务、引进、参与投资、捐资、捐建科技型项目13个。其中,顾和委员参与的“玉商回归”产业园——北流高端金属制品分园开工建设,签约8家企业,总投资14.9亿元,总产值将达13.2亿元。通过政协委员招商引资回来投资1亿元建设的新宇数字经济城成为北流市最大电商直播基地,带动一批本地品牌“起飞”。
 
  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是培育发展新动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在助力“玉工回归”中,市政协主要领导牵头成立招工专班,依托委员力量,围绕科技型企业用工需求,开展校企合作、人力资源公司合作招工。2023年,市内企业新招工2.73万人,其中返乡创业就业1.15万人。
 
  市政协班子领导和各专委会坚持每月走访联系企业,及时了解企业科技创新、技术攻关、人才引进以及生产经营情况,协助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为各类企业办好事实事110多件。
 
  唱响“科技兴农”强音
  推动乡村振兴形成全方位迈进的新业态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是农业发展的第一推动力。市政协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以农业科技创新促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引导农业向绿色、优质、特色和品牌化发展。持续在苗圃培育、果木种植、产品研发等方面精准建言,助力沉香、荔枝、百香果等产业发展壮大;通过组织召开沉香产业发展协商会以及微协商、专题协商、全媒体协商等方式,助推沉香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出四星级乡村旅游区——“沉香驿馆”,建成了广西首座沉香文化馆,沉香产业示范区被评为四星级广西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形成“广西沉香看北流”“玉林沉香 香誉南国”的态势。
 
  市政协委员争当“科技兴农”的领路人、排头兵。经济界委员和委员企业积极参与到“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中,带动周边村镇的村民发展种养业,以资源共享、分工协作、优势互补,充分激活农业农村发展内生动力,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市政协委员陈玉泉积极带动周边村镇的村民发展种养业,力争以“一头金猪”撬动产值达20亿元的全产业链。
 
  为持续推进“科教振兴 委员行动”走深走实,市政协还组建科教振兴“智囊团”,积极开展科技知识宣传、科技下乡等活动。2023年以来,共举办大型科技宣传活动12场次,发放宣传资料3万多份;联合医疗部门开展大型义诊和科普活动,受益群众5000多人。□ 潘照春 陈桂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