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

玉林市政协聚焦食品安全协商建言小记

2024-02-29 08:38:00 作者:刘乔芳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共同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玉林市政协聚焦食品安全协商建言小记
 
  “在源头治理上,要加强种植、养殖环节用药、用肥的规范行为,减少食品在源头受到污染。”
 
  “在食品生产加工、销售流通、餐饮服务等环节,加大全过程监管力度,形成社会共治合力,加大食品安全宣传的覆盖面。”
 
  ……
 
  近日,玉林市政协联合玉林广播电视台,组织政协委员、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消费者齐聚一堂,围绕“守护百姓‘舌尖上的安全’”议题展开热烈讨论,共同为守护食品安全出谋献策。
 
  加强源头治理  确保食品质量稳定
 
  玉林市是广西的人口大市和农业大市,食品产业规模大。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玉林市在食品安全领域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全市食品安全评价性抽检合格率以及主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总体合格率,多年来一直保持在98%以上。2022年8月,国务院食品安全办将玉林市列为第五批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创建推荐城市。2023年4月,玉林市被命名为“第三批广西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如何贯彻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构建多部门齐抓共管、全链条监管的食品安全工作格局,持续保持食品安全形势稳定向好?
 
  玉林市政协委员、玉林师范学院副教授李海权在参加市政协组织的调研中发现,还有极少数农户在种植和养殖过程中存在不规范行为,包括施肥、用药等环节,“这是需要进一步关注和解决的问题,以确保食品安全的持续稳定。”
 
  针对部分农户在种植和养殖过程中存在的不规范施肥、用药问题,玉林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陈年春表示,将进一步加大日常执法检查力度,严密监控农药兽药质量,坚决打击私自添加禁用成分或使用禁限用药物的行为,不遗余力保障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在食品安全源头治理工作中,玉林市生态环境局重点对涉镉、砷、汞、铅、铬等重金属污染物进行防治,严格控制涉重金属企业新增和扩建,执行重金属污染排污许可,开展涉镉排查整治,以保障全市耕地安全和食品安全。”玉林市生态环境局土壤生态环境科科长李功友表示。
 
  全链条监管  守护百姓餐桌安全
 
  食品安全,一头连着广大生产经营者,一头连着千家万户的餐桌。如何实现全过程监管,确保食品质量安全呢?
 
  “要实现食品安全全过程监管,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玉林市政协常委、市审计局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科科长陈曼认为,需从生产、流通、和餐饮等环节入手,全方位加强重点环节和重点领域的监管,加大检测力度,严把食品安全关;不断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食品安全违法行为,让人民群众能够放心、安心地享受美食。
 
  “市场监管部门在食品安全全过程监管中实施了三道防线,重点对产品检验、企业全面检查和学校食堂、餐饮后厨的卫生等进行监管,对不合格产品,会立即下架和召回,并立案查处;对全市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进行全面检查,包括原料采购、生产车间卫生防控和食品添加剂使用等,发现问题会监督整改;严格监管学校食堂和餐饮后厨的卫生、加工操作、人员健康和食品留样等,推行‘互联网+明厨亮灶’和‘4D’管理模式,确保餐桌安全。”玉林市市场监管局食品药品安全总监司建伟表示。
 
  截至发稿,玉林市将全市2826家学校食堂划分为ABCD四个等级,分别由市、县、镇、村领导进行包保。市四家班子领导对全市64家A级学校食堂包保督导,每季度至少督导1次,为成千上万莘莘学子的食品安全保驾护航。
 
  构建群防群控格局  筑牢食品安全防线
 
  食品安全是全社会参与的系统性工程,动员社会各方力量齐抓共管很有必要。如何推动食品安全社会共识,构建群防群控的食品安全工作格局?
 
  参加协商的委员一致认为,食品安全关乎公共利益,需要多方共同努力;政府监管部门、企业、行业协会、消费者协会以及每位公民都应参与其中;加强行业协会和社区干部的监督,严格管理企业和个人的食品安全行为;加强食品安全宣传教育,提高公众意识,鼓励群众参与监督和举报违法行为。
 
  “一直以来,玉林市烹饪行业协会充分发挥政府与企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对会员单位进行严格的监督和指导。”玉林市烹饪协会会长朱春林说,协会引导会员单位在食品加工过程中,严格遵守职业道德和行业规则,坚决抵制任何违法违规的行为,严守食品安全。
 
  “食品生产经营者是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应当对其生产经营的食品安全负责,承担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广西家味央厨餐饮有限公司苏荣坚总经理说:“我们公司遵循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设立了食品总监和生产安全员职位。将食品安全自检自查与报告制度、预防食品中毒制度等相关制度上墙展示,严格按要求生产食品,确保广大民众放心食用。”□ 刘乔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