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

玉林市容县政协打造侨界委员履职平台凝聚发展合力

2024-02-22 08:34:00 作者:秦崇广 唐基初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容县是广西最大的侨乡,旅居海外的华侨、华人和港澳台同胞150多万人,分布在世界4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东盟国家占83%,县内涉侨企业250多家,涵盖食品加工、电子科技和瓷器生产等行业。在230多名市、县政协委员中,与海外侨胞或内地侨属“链接”的达140人。近年来,容县政协通过在侨村建传统文化教育基地、侨属企业建先锋示范岗、侨镇建委员工作室的做法,为侨界委员打造履职新平台,激发侨界委员履职新活力,赋能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杨梅镇四端村是容县最为典型的侨村,全村900多户,八成以上为侨属,也是典型的重教兴学之地,以爱国文明著称,历代通过奋发读书取得成就的名人颇多。容县政协将其打造成为传统文化教育基地,经常组织侨界委员和其他委员到来参观学习,接受传承良好家教家风的熏陶,牢固树立不忘初心、清廉为民的思想。
 
  广西南山瓷器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董事长龚镇飞是县政协常委,也是侨属。他引导带领公司上下团结奋斗,推动事业迅猛发展,该公司涌现多名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技术能手、广西区劳动模范、广西区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等,也有自治区人大代表、玉林市政协委员、容县政协政协等等,是优秀民营企业、全国优秀党建单位。容县政协指导公司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先锋示范岗、党员先锋示范岗、政协委员示范岗、工人拼技能比贡献示范岗,引导46名中共党员带动广大员工在岗位上创先争优、积极作为。2022年以来,县政协经常组织企业界的委员到南瓷公司考察学习,促进全县民营企业平衡发展。
 
  容州民国小镇是容县最大侨属企业广西黑五类集团公司打造的文商旅产业生态综合体验区。2022年,县政协在小镇建立委员工作室,并依托工作室经常性开展“协商容事”活动,将其打造成为政协联系群众、了解社情民意、倾听侨界人士呼声的窗口。目前,县政协共建立5个委员工作室、4个实践基地、7个委员讲堂、25个先锋示范岗。2023年以来,已开设委员讲堂28场,群众参与人数1000多人次,收集社情民意信息50多条,协调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难题20多个。
 
  县政协还强化海外联谊工作,持续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加强与海外联络,拓展交流,先后举办“情聚侨乡美·乡音播全球”三月三系列活动、“情浓端午·粽子飘香”海内外视频连线活动、“侨约八桂·柚美容县——海外侨胞故乡行”、侨眷侨属“迎中秋·庆国庆”茶话会等活动。容县六王镇侨联获“全国侨联系统先进组织”荣誉称号,容县侨联主席区丹珊、广西南山瓷器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龚镇飞获“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县政协充分发挥侨乡优势和侨界政协委员履职平台的作用,推进以侨引侨、以侨引商工程。2023年,容县推动“玉商回归”项目签约22个,总投资62亿元人民币,回归“玉商”企业48个,带动“玉工”回归3860人,创造了更多“家门口”的岗位,让更多外出务工人员在家乡实现家庭团圆、安居乐业。打造了容县胶合板产业园、智能自动化产业园等6个玉商回归容县分园,现已全部开工建设,全面建成以后可新增工业产值130亿元。□ 秦崇广 唐基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