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

玉林市容县政协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侧记

2024-01-11 08:35:00 作者:秦崇广 冯伟峰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创新提质增活力 履职为民展担当
——容县政协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侧记
 
  在10个委员小组成立临时党支部,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全覆盖、党的工作对全体委员全覆盖;强化跟踪督办,提案落地有声助力民生改善;聚力招商引资,推动“玉商回归”,县政协委员参与实施的乡村振兴项目投资额超3000万元……
 
  去年以来,容县政协坚持加强党的建设工作,以党建引领推动履职提质增效,为容县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党建引领聚合力
 
  容县政协党组高度重视党的建设工作,落实和完善党建工作制度,通过党建引领带领全体委员积极发挥参政议政作用,为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当好参谋助手,为推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加强机关党员和党员委员警示教育,定期“政治体检”,压实政治责任,从严从细开展监督检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在市、县政协委员混合编组的10个委员小组成立临时党支部,做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全覆盖、党的工作对全体委员全覆盖。在政协委员中设置党员示范岗,激发党员委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履职担当展风采。强化党的建设及政协机关和全体委员的作风建设,推动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和委员的主体作用得到进一步体现。
 
  提案督办惠民生
 
  容县政协高度重视提案这一重要履职抓手,引导委员聚焦解决影响制约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提交提案,积极主动协调县政府及时召开提案交办会落实提案交办工作,创新实行县委、县政协领导领衔督办提案机制,研究解决办理中的重大问题和事项,推动提案办理工作落地见效。
 
  2022年县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期间,有12件提案被确定为重点提案,其中,《关于在公共停车场建设新能源智能汽车充电桩(站)的建议》重点提案,由县委书记领衔督办,县发改局和住建局主办。县发改局、住建局接到提案后,及时联合容县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联席会议办公室成员单位通过实地调研和召开联席会议,定期听取汇报,及时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成员单位每月上报新能源充电桩建设进展情况。各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分别牵头跟进容县公共机构、国有企业、居民小区及城市专用停车场、商圈和加油站、交通、工业园区、旅游景点等区域的充电设施建设。县政协提案法制委会同县委督查绩效办切实履行好督办职能,及时掌握办理情况,适时组织“回头看”,确保提案落实到位。目前,容县已建成新能源智能汽车充电桩(站)500多个,覆盖了全县工业园区、文体场馆、医院、游客集散中心、主要公路沿线服务区和居民小区等重点区域,电动汽车充电难问题迎刃而解。
 
  担当作为促发展
 
  去年,容县政协主要领导随同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先后5次带队赴浙江、广东、北京、南宁等地开展“玉商回归”活动,围绕6个玉商回归产业园容县分园的产业布局需求,奔赴粤港澳大湾区、浙江省、上海市以及广西区内各地开展32批次精准招商。发挥容县政协住广东委员工作室、广东容县商会招商引资桥头堡作用,去年,县政协委员引进的企业2家,总投资14亿元,其中,以容县政协委员企业为主导的容县智能自动化设备产业园于去年9月28日开工,计划总投资9亿元,用地约400亩,总建筑面积40万平方米,建成投产后预计年产值22亿元,目前已有15家玉商企业组团入驻。在“乡村振兴 委员行动”中,县政协委员参与实施的项目数量9个,投资额超3000万元,委员们为乡村振兴捐资200多万元。如县政协常委龚镇飞捐款173万元修建灵山镇守善村大塘屯健康环道和饮水工程,在当地传为佳话。□ 秦崇广 冯伟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