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

为特色产业插上科技翅膀——记容县政协委员曾少兰

2023-05-30 08:31:00 作者:秦崇广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5月23日,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发布2023年中国农技协“最美科技工作者”名单,全国共22人入选,容县政协委员曾少兰是广西唯一入选者。
 
  曾少兰是容县农业科学研究所高级农艺师、容县沙田柚试验站站长、玉林市农技协沙田柚产业服务团团长。她长期扎根基层,坚守农技推广一线,规范种植技术,专注科技创新。经过她的反复试验,“沙田柚根结线虫防治技术”“以菌治菌技术”“沙田柚黄化树综合治理技术”“沙田柚地下害虫综合防治技术”等获得应用推广。通过多年摸索钻研,她把沙田柚种植应用技术集成了无病苗圃繁育技术、清洁环保技术、规范种植技术等沙田柚绿色优质增效7项技术。适用于果园的灌溉装置、沙田柚果园自动运输系统、适用于沙田柚果园的灭虫灯”等18项获得国家创新发明专利。她主持“容县沙田柚绿色优质高效技术集成与推广应用”项目实施,让容县沙田柚成为致富“黄金果”。2021年,该项目获广西渔牧丰收奖二等奖。在她的建议下,容县投入250万元建设了沙田柚数字化平台,对沙田柚示范基地实现生产过程中的气象监测、土壤监测、图像监测、视频监测和虫害监测等。
 
  她还牵头组织成立科技服务团队,以技术结对帮扶的形式进行科技服务。经过精心指导和培育,曾少兰帮扶的主体获得了“沙田柚出口基地”、国家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自治区示范家庭农场等称号。34个容县沙田柚经营主体在她的指导下通过绿色食品的认证。容县沙田柚已成为粤港澳地区最受欢迎的名果之一,连续三年入围中国品牌价值(地理标志)百强,产品连年供不应求。目前,容县沙田柚种植面积已发展到23万亩,去年总产量达30.5万吨,综合产值35亿元,果农人均沙田柚收入超3万元。
 
  2020年,曾少兰获评为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水平评价先进工作个人,2021年获评为“广西工匠”、广西优秀科技特派员和“玉林工匠”、玉林市“最美科技工作者”及容县第七批专业技术拔尖人才,2022年荣获广西五一劳动奖章和容县优秀政协委员。□ 秦崇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