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

玉林市政协“玉事好商量”全媒体协商平台为深化医保改革献计

2022-09-06 08:45:00 作者:刘乔芳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让群众更有“医靠”
——玉林市政协“玉事好商量”全媒体协商平台为深化医保改革献计
 
  如何在现有基础上更好发挥医保作用,让广大人民群众更有“医靠”?日前,在玉林市政协与玉林市广播电视台搭建的“玉事好商量”全媒体协商平台直播现场,政协委员、各界嘉宾和群众代表针对异地就医、慢性病报销、DRG付费方式改革、医保政策宣传等问题开展面对面协商,为进一步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献良策、支实招、解难题。
 
  玉林市是一个劳务输出大市,据不完全统计,每年有160多万人到周边省市务工。异地就医有哪些医保待遇?通过什么渠道办理备案手续或有哪些更方便更实惠的方式?不少外出打工的群众不懂如何更好地通过医保政策保障自身权益。
 
  在协商现场,玉林市政协委员以及市卫健委、医保局、相关医疗机构的嘉宾针对上述问题开展协商。
 
  玉林市政协常委、民进玉林市委秘书长黎南经调研提出,由于部分患者患有多种特殊慢性病,需要到两家以上三级或二级医院就诊,十分不便,如何解决?
 
  经过沟通、协商,玉林市医疗保障局局长刘锋作出回应:“2022年,医保部门对门诊特殊慢性病患者就诊出台了新规定,要求患者就诊前必须选定三家定点医疗机构进行就诊,参保人员办理‘门慢’卡后,可直接在就诊的医疗机构选择‘门慢’定点医疗机构,也可以直接关注‘玉林医保’微信公众号,选择进入‘门慢定点医疗机构’或到属地医保经办机构办理。每个参保门诊慢性病人可选择一级、二级、三级定点医疗机构各1家进行就医。同时,从2022年开始,玉林市医保部门推出了职工门诊统筹的新政策,起付线每年600元,在职职工门诊每年最高可报销1200元,退休职工每年最高可报销1800元,在门诊就医符合职工门诊统筹规定的费用可以报销。”
 
  医疗机构实行DRG付费改革后,人均费用有所下降,住院天数也缩短了,但患者担心会影响救治质量和效果。针对这个问题,玉林市政协委员、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杨媚解释说,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是医改“三医联动”的内容之一,DRG付费方式有助于医院规范化管理,促使医院做优做强;有助于推动医疗机构因病施治,避免过度检查、过度用药等情况。
 
  据不完全统计,玉林市从2020年12月起实行DRG付费方式改革,目前临床病例进入970个DRG组,内科住院病例逐年减少。2021年,职工DRG付费预算基金比原来节约0.17亿元,实现了患者医疗费用下降、医院创收盈利、医保基金可持续的医、保、患“三方”共赢良好局面。
 
  如何让玉林市614.85万参保人员能在第一时间了解医保政策?玉林市政协委员在协商现场建议,加强“导医式”的指向性宣传,实行《医院患者双轨制政策落地方案》,即医保新政策要向医院和患者分别有指向性地进行宣传,让患者又快又好得到治疗。
 
  玉林市政协常委、市中医医院院长黄春英指出,医院是直接接触和服务参保人员的部门,医疗机构应加强医护人员全员培训,设立医保咨询台,将医保政策面对面、一对一地送到参保患者手中,不断提高群众医保政策知晓率。
 
  “以前我并不了解医保个账共济这个政策,现在知道一人有病全家医保也可负担救济了,给家庭减了不少压力。”参加现场协商的玉州区居民吕女士说。
 
  去年以来,玉林市政协和玉林市广播电视台联合搭建“玉事好商量”全媒体协商平台,采取“会场+现场”“固定+移动”“集中+分散”的模式,融合媒体渠道、现场调研、群众参与、专家支招、职能部门现身说法等多维度、互动式方式,让全市广大政协委员履职建言不断拓展新空间,积极为党委、政府提供参考决策,社会反响良好。□ 刘乔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