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

玉林市政协协商献策“广西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

2022-08-09 08:47:00 作者:刘乔芳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赋能乡村振兴的“锦囊妙计”
——玉林市政协协商献策“广西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
 
  “在农产品流通渠道上营销手段不多、销售不畅,给新产业新业态发展造成一定的影响。”
 
  “应大力发展农村电商,创新农产品营销流通模式,以冷链物流等多种方式解决农产品筛选、包装、运输、仓储、配送等各个流通环节的瓶颈问题。”
 
  ……
 
  在日前召开的玉林市政协六届五次常委会议上,与会的市政协常委围绕“推进玉林建设广西乡村振兴示范区”议题开展议政性专题协商。大家结合调研,说现状、谈问题、献良策,积极为玉林建设“广西乡村振兴示范区”竞献“金点子”。
 
  创新流通渠道 加快农村三产融合发展
 
  目前,玉林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水平还不够高,虽有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万余家,但销售规模过亿的企业数量偏少;容县沙田柚、陆川猪、北流荔枝、玉林三黄鸡等特色产业还没有形成以研发、生产、加工、储运、销售、品牌、服务为主的完整产业链,农产品产业融合发展程度不高。
 
  如何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延伸产业链条?这个问题受到政协委员的高度关注。
 
  “从销售端收益来看,真正的拳头产品没有形成,有生命力的产品在品质保证和供给上明显存在短板,还没有充分利用好新型流通渠道。”玉林市政协常委、陆川县政协主席李红伟建议,统筹发展香料产业园、农副产品生产仓储冷链物流园等,建立完善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的机制链;把“公司+农户”“基地+农户”等模式运用到农村产业,形成分工合作高效运转的供应链体系;推进“超市+基地”“基地+社区直供”等新业态流通模式,不断厚植良性循环的生态链;赋能品牌文化的价值链,不断提高附加值和知名度;建立完善一批标准化交易专区、冷藏冷冻等设施设备,提升综合服务功能。
 
  针对政协委员提出的问题,市农业农村局表示,将加速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建设荔枝、三黄鸡、生猪等一批现代农业产业基地,进一步塑强“玉字号”农业品牌,力争2022年全市有效期内“三品一标”农产品突破250个,新增“广西好嘢”品牌目录农产品(企业)品牌4个以上。
 
  加大要素投入 破解产业链融资难题
 
  “乡村振兴,产业是关键。玉林是农业大市,但非农业强市。究其原因,资金短缺是制约玉林农业做大做强的瓶颈。”市政协常委,市农业信贷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蒋林文道出制约玉林建设“广西乡村振兴示范区”的关键问题。
 
  市政协委员调研发现,目前玉林建设“广西乡村振兴示范区”的投入还不够多,现有的资金支持难以有效支撑农业产业链高效运行,难以对农业产业链中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等环节起到强劲的带动作用。
 
  蒋林文建议,充分运用“柚易贷”“鸡贷保”“猪贷保”“香料贷”等担保产品重点扶持沙田柚、禽畜养殖、香料等特色产业;利用“龙头保”产品为农业龙头企业提供100至300万元的低门槛信用贷款,支持农产品精深加工,延长产业链,形成产业集群,并不断加大政府扶持力度。
 
  市政协常委、民建玉林市委副主委(兼职)周宁建议,通过各地商会、在外企业家创业促进会等社会组织,鼓励引导在外创业的乡贤回乡创业创新,实现资金回流、人才回乡等,进一步带动乡村经济发展、村民就业,从而缓解玉林建设“广西乡村振兴示范区”产业链融资难问题。
 
  “建设‘广西乡村振兴示范区’,要素保障是关键。”市政协调研组提出,加快健全以城乡融合发展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促进县、乡、村一体化发展;加大对农村“真金白银”的投入,确保资金投入与乡村振兴目标任务相适应,为建设示范区提供有力的要素保障。
 
  市乡村振兴局负责人表示,将切实抓好资金项目管理工作,落实好财政衔接资金有关政策,优先支持联农带农富农产业发展。同时,建立健全资金支出和项目实施督导机制,全力推进项目建设,为玉林建设“广西乡村振兴示范区”提供资金保障。
 
  壮大特色产业 增强示范区发展后劲
 
  产业高质量发展是建设“广西乡村振兴示范区”的核心,只有整合资源,打造特色产业,才能不断增强乡村振兴的核心竞争力,提升产业发展的生命力。
 
  市政协调研组发现,玉林全市虽形成了沙田柚、百香果、三黄鸡、生猪、芒编等少数特色产业,但玉林作为农业大市、各县 (市、区) 作为农业大县 (市、区),主导产业偏少、偏弱,产业特色不明显、优势不突出、竞争力不强、产值偏低等问题凸显。
 
  针对特色种业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农作物种子繁育基础薄弱等问题,市政协常委、市农业科学院科研管理科科长黄春东建议,加强建设和完善水稻、南药、食用菌、荔枝、龙眼等岭南特色农作物种质资源库,培育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较大应用前景的新品种和新材料;建设优势种业生产基地,支持“育繁推一体化”种业企业标准化、产业化建设,不断提升良种生产供应保障水平。
 
  “借鉴发达地区的先进经验和一二三产融合的新型发展模式,对本地农牧产品进行改良或预制菜深加工,通过迭代升级提高附加值,玉林三黄鸡、北流荔枝、陆川猪等农产品一样能卖得好价钱。”市政协常委、玉州区水库和扶贫异地安置中心主任郭俊卿委员提出建议。
 
  “北流荔枝和博白桂圆都说卖得好,深受消费者喜爱,是否有数据支撑?我认为要提升农产品的发展后劲,还要充分利用好大数据分析。”市政协常委、市农村产权交易中心主任林恳说。
 
  市政协常委、兴业县政协主席何际宁建议,壮大特色产业,并加大招商力度,吸纳更多知名品牌农业龙头企业落户园区,通过捆绑包装,推动更多本地特色项目纳入上级重大项目建设库,争取上级更多支持,以项目建设为支撑推动特色产业做大做强。□ 刘乔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