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

玉林市容县政协助力特色产业发展稳大盘

2022-08-02 08:33:00 作者:秦崇广 冯伟峰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担当有为解难题
容县政协助力特色产业发展稳大盘
 
  7月下旬,烈日当空,容县政协委员企业南方黑芝麻集团智能化生产基地的工人们干得热火朝天,以最快的速度将一台台智能化机器安装好,争取早日投产。这是容县政协凝心聚力谋发展, 担当有为解难题,助推广西生态板材家具、容县健康食品两大百亿特色产业发展的一个例子。
 
  助力百亿生态林产业解决融资难。容县森林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达到74.16%。为把森林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容县县委、县政府决定“建设生态板材家具产业园,打造百亿生态林产业”。容县政协坚持政协履职与党委政府工作同频共振、同向发力。今年以来,县政协领导班子经常带领政协各委(室)干部深入板材家具产业园开展调研,了解企业经营情况及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当了解到不少企业资金缺口大,普遍存在资金困难的问题后,县政协提交了《建议加大融资力度,支持百亿生态林产业发展》的调研报告,送交县委、县政府后引起高度重视。县政协还与容县农村信用联社开展协商,组织林产企业负责人围绕产业生产经营状况、融资需求、面临的困难及信贷政策、扶持方向、金融产品等方面问题,与容县农村信用联社进行交流,进一步拉近了金融部门与容县林产行业的距离,搭建了良好的交流平台,为开启银企深度合作、打造百亿产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容县农村信用联社给予容县林产行业授信额度人民币20亿元整。今年1月至7月,全县林产企业从容县农村信用联社获得的贷款额度已达13亿元,为生态板材家具产业园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支持。目前,容县弯板行业生产企业有113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36家,员工2.1万人,每天可生产弯板40万块,在全国弯板市场占比高达70%。“今年产业园预计实现年产值60亿元,比去年增长三成多。”容县经济开发区负责同志胸有成竹地说。
 
  助力百亿容县健康食品产业园建设。容县是中国长寿之乡和铁皮石斛之乡,南方黑芝麻和容县沙田柚、野生红菇、三德豆豉等特色食品誉满全球。县委、县政府利用容县作为“广西健康产业示范县”的实际,决策建设“百亿容县健康食品产业园”,紧紧围绕黑五类食品、沙田柚、柑橘、野生红菇、铁皮石斛、肉桂、八角、竹笋、油茶、茶叶和生猪、霞烟鸡等特色食品的深加工,延长产业链,使之成为容县就业人数多,助农增收明显,财政收入活水多的大产业。容县政协把助推这一产业发展作为助力稳经济大盘的重中之重,与园区企业探讨突出特色、打造品牌、把容县健康食品产业做强做大的良策。针对产业园用地面积较大,供地较为困难的问题,今年以来,容县政协领导经常带队与县征地办的同志一起,深入园区与获准规划征地的镇、村和农友协商,维护农民的合法权益。终于,园区供地工作得以顺利推进。目前,容县健康食品特色产业园已供地3000多亩,已签约入园企业7家。总投资达20亿元的容县特色农产品冷链仓储基地项目已于5月14日开工建设。南方黑芝麻集团智能化生产基地已装机调试,近日即可正式生产。上半年,容县13家健康食品规上企业总产值达15.6亿元,同比增长两成多。□ 秦崇广 冯伟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