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

玉林市政协“玉事好商量”走进基层助力乡村旅游发展侧记

2022-05-10 08:41:00 作者:刘乔芳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共绘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玉林市政协“玉事好商量”走进基层助力乡村旅游发展侧记
 
  近日,玉林市福绵区福绵镇十丈村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他们中有政协委员、机关干部、乡村干部、媒体记者,他们与村民一道坦诚布公对着媒体镜头,开展更接地气的协商建言,探讨乡村旅游发展,助推广西乡村振兴示范区的建设。
 
  这是玉林市政协办公室与玉林广播电视台联合制作的《玉事好商量》全媒体协商栏目,聚焦全区、全市重点、焦点、难点问题,把协商平台延伸到基层,引导委员下沉一线,开展协商议事、解疑答惑、化解矛盾等工作,有力助推全市“四强两区一美”两湾先行试验区建设中的一个缩影。
 
  面对面协商,让协商平台更接地气
 
  近年来,玉林市吹响了建设“四强两区一美”两湾先行试验区的号角,乡村旅游呈现蓬勃发展态势,但在乡村旅游发展中,还存在一些制约因素。
 
  市政协聚焦玉林发展重点难点问题,精准选题、议题、破题,把“探讨乡村旅游发展 助推广西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作为“玉事好商量”全媒体协商的一个议题,组织政协委员开展调研活动,查找乡村旅游发展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对策和建议。
 
  “我认为应该重点聚焦我市乡村旅游发展的特色优势,解决问题短板、瓶颈制约,持续发挥其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等新课题深入调查研究……”市政协委员、市乡村振兴局局长邱仁强建议。
 
  “要积极培育产业亮点,开发一批独具岭南特色的休闲农业产品和项目;加强示范创建,重点创建一批国家级、广西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市农业农村局二级调研员黄智道出发展乡村旅游的关键点。
 
  委员们畅所欲言,提出一条条针对乡村旅游发展的科学合理建议和措施,得到大家的一致认可。
 
  市政协通过“玉事好商量”协商平台向基层延伸履职触角,在党委、政府和群众之间架起了“连心桥”,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将协商产生的“金点子”变成助力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区的“好法子”,为发展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心对心沟通,让群众疑惑一线化解
 
  近两年来,由于受疫情、市场波动、人们生活消费观念变化等多方面因素影响,乡村旅游呈现“旅游+帮扶”“互联网+乡村旅游”新模式等发展趋势。
 
  “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大力扶持下,我们十丈村确实变得越来越好了,乡村游成为群众的一种休闲方式,但村民光享受休闲没有收入,还是解决不了吃饭问题,怎么办?”十丈村村民卢强道出了村民的心声。
 
  针对村民提出的问题,委员们现场积极回应:“我市推行环城市乡村旅游是乡村旅游发展的一种重要形式,建议相关部门把我市与乡村旅游紧密结合的现代农业、休闲度假和特色购物综合考虑,实现多产业融合发展,创建多功能的旅游综合体,为村民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给村民增加收入。”
 
  玉林是一座“千年古州”、桂东南红色热土,历史文化积淀较为丰厚,历史文化名村、传统村落、特色岭南文化名镇名村和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遍布乡村。
 
  “希望相关部门好好保护这些文化遗产。”十丈村村民梁登强的呼吁得到大家的一致认同。
 
  近年来,玉林市正在积极打造历史文化依托型乡村旅游,发展古村镇旅游有不少成功模式,如玉州区鹏垌村、高山村、福绵区十丈村等等,依托传统村落和历史文化名村,打造成为乡村旅游示范点以及网红打卡地。
 
  “十丈村是全市第一个推进乡村振兴的示范村庄,从一个破烂不堪的村庄变成现在干净整洁、生态宜居的示范点,激活了古村落乡村旅游的发展,在全市起到了标杆作用。”十丈村乡村振兴第一书记陈桂春道出内心的喜悦。
 
  《玉事好商量》全媒体协商栏目关切民生、针对性强,切口小、接地气,便于开展讨论,容易达成共识,实现了协商平台无缝衔接,更受广大群众的欢迎。
 
  声与声碰撞,让凝聚共识得到升华
 
  发展乡村旅游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尊重广大农民意愿,调动广大农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广大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动力?今年以来,玉林市政协发出倡议,号召广大政协委员深入基层当好“宣传员”,讲好乡村振兴的好故事,发出乡村振兴的玉林好声音,进一步带动更多的群众积极参与建设广西乡村振兴示范区。
 
  市政协委员、广西大业建设集团和广西铜石岭旅游发展集团董事长龙海盛及其企业,多年来先后为北流市民安镇乡村振兴工作捐款、捐建资金达1.3亿元,为给家乡绘出了一幅山水相依、景田映衬、产业兴旺、乡风文明的新画卷。他的感人故事成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一股强大力量,起到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市政协委员、广西葵峰富硒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平,多年来采取“村集体+公司+农户”合作模式,带动了379户贫困户脱贫致富。目前,其公司拥有7600多亩的连片山区林地租赁经营权,通过了广西县级农业核心示范区和玉林市现代特色农业县级示范区认定,为广西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作出贡献。
 
  政协委员向广大群众传递着一个个乡村振兴的好故事、好声音,进一步凝聚广大群众积极参与乡村旅游发展的力量,把玉林市建成全国知名的生态休闲乡村旅游目的地和广西乡村旅游示范市,助力广西乡村振兴示范区的建设,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的玉林新篇章。□ 刘乔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