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

玉林市容县:聘请涉侨纠纷海外调解员效果好

2020-09-24 08:22:00 作者:秦崇广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最近,容县政协、县委统战部助力容县人民法院、县侨联等部门通过聘请海外调解员,为“侨”搭“桥”,探索涉侨纠纷多元化解途径,进一步维护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合法权益,同圆共享复兴中国梦,受到海外侨胞、国内侨界群众和侨资企业广泛赞誉。

 

  容县政协常委会和县委统战部意识到,容县是著名的“侨乡”,每年都有一些涉侨纠纷。妥善化解涉侨纠纷,帮助海外侨胞维护国内的合法权益,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必须高度重视。今年以来,县政协、县委统战部、县侨联和县法院共同研究,积极探索,立足著名侨乡基本县情,“以‘侨’为‘桥’”,率先推行涉侨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在县政协和县委统战部的助力下,容县法院通过县侨联的积极配合,在涉侨纠纷的解决过程中引入人民调解、司法调解,妥善化解涉侨纠纷。目前,已经设立涉侨法庭,实行涉侨案件归口管理和设立“涉侨诉讼服务站”,通过“一庭一站”无缝对接,把涉侨纠纷和案件的诉讼服务工作融入其中,为涉侨当事人提供法律咨询、法制宣传、巡回立案、调解解纷等 “一站式”法律服务。目前“一庭一站”建设成为了具有法律宣传、“问诊”服务、指导人民调解、司法确认、便捷诉讼等功能的多元对接平台,同时创新形成了“巡回法庭办案点+侨联涉侨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驻村工作站”二合一联动调解模式。

 

  最近,侨乡容县召开“同圆共享中国梦”容县涉侨纠纷多元化解海外调解员网上直聘交流会,为5位海外调解员网上颁发聘书。受聘的海外调解员依次作表态发言。

 

  会上,与会人员和来自马来西亚、泰国、新加坡、越南的5位海外嘉宾通过视频连线,一起观看了容县涉侨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开展情况的视频,并听取了关于海外调解员需配合的工作介绍及涉侨纠纷调解员的调解案例解析。本次聘请涉侨纠纷多元化解海外调解员,是为海外侨胞搭建一个连通国内调诉机构的桥梁,帮助海外侨胞维护国内的合法权益,让侨胞少走“弯路”、少“奔波”,切实减轻海外侨胞的负担和解决海外侨胞回国不易的实际问题,进一步维护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合法权益,同圆共享复兴中国梦的一大创新,为容县涉侨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增添了新力量,填补了容县人民法院海外调解团队的空白。 □ 秦崇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