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

玉林市容县:政协委员“土专家”倾情助力

2020-09-15 08:18:00 作者:秦崇广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政协委员“土专家”倾情助力

容县:八角飘香 农民致富

 

  “今年的八角增产价格高,我家30亩八角林,全年估计可收生八角5000公斤,收入不会少于6万元;巩固脱贫成果,过上小康生活完全有保障。”9月7日,在容县石头镇水口村,昔日的贫困户梁志辉将一袋袋八角运到附近的市场出售,看着一沓沓的百元钞票,梁志辉的心里乐开了花。水口村党支部书记杨标介绍说,今年全村1.5万亩八角林可收生八角5500吨,总收6100多万元,人均收入2万元,127户贫困户全部通过科学种植和管护八角脱贫致富。这一喜人现状的出现,与容县政协的积极献计出力是分不开的。

 

  容县是大红八角的主要产区,全县共有八角林15万亩。2000年以前,县内栽种的八角树基本上是实生苗(即直接通过八角籽育出来的苗木),树木徒长、结果少、病虫害严重,不少八角树出现枯头落叶烂根死亡现象。2005年以来,该县从政协委员中组织了12位“土专家”分别到石头、松山、罗江等镇村的八角基地进行视察调研,发现经过嫁接改造的八角树势矮化粗壮,管护八角树和采摘八角果安全方便、抗病虫害能力强、结果多、效益高,种实生苗的则没有这种优势。找出问题所在和应对措施后,委员们撰写了《关于在全县推广八角良种矮化嫁接技术》《抓好八角矮化改造,促进八角稳产高产》等建议,获县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采纳与落实。容县政协还联合农林部门,把石头镇水口村打造成八角矮化良种嫁接示范区。2016年以来,杨村镇横山村700多户八角种植户通过到水口村学习掌握八角矮化良种嫁接技术,迅速将村中1.2万亩八角树进行矮化嫁接,使得村内八角产量翻倍、村民收入大幅增长,并于2018年摘掉“贫困村”帽子。目前,全县已有8万多亩八角树进行了矮化嫁接改造。

 

  针对部分八角树枯头落叶甚至烂根死亡的问题,县政协联合林业部门专家进行技术攻关。经过反复试验,终于找到防治八角疫病的“妙方”,通过机械喷雾器喷洒染病八角树。2019年,水口村5000亩八角树药到病除,种植户收入大增。 □ 秦崇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