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

玉林市容县:政协持续建言 “旱田”变“水田”

2020-09-08 08:18:00 作者:秦崇广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片片稻田插上晚稻秧苗,葱茏翠绿,长势盎然——8月20日,笔者来到容县自良镇司六村,看到百三水库主渠道恢复灌溉后,全村86.7公顷稻田已由过去的“旱田”变“水田”。大修水利主渠道、确保粮食增产农民增收……这一可喜现象的背后,凝聚了容县政协委员多年持续建言的智慧与力量。

 

  容县共有国有水利工程灌区13个,主渠道长408公里,灌溉面积3000多公顷,分布在11个镇。2005年后,由于难以组织众多的农民进行水利冬修,渠道坍塌淤塞严重,陆续失去了通水灌溉能力,不少灌区田块由“水田”变“旱田”而搁荒,有的农户则因生产用水问题不解决而致贫。2010年以来,容县政协常委会多次组织委员视察全县水利工程,深入了解灌区旱田面积扩大的症结,分别撰写《修复水库主渠道,解决灌区用水难》《既要对水库进行除险加固,又要维修主渠道》《灌区“水田”变“旱田”的现象不容忽视》等提案,并持续反映社情民意,将其作为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保证粮食生产安全的关键措施来呼吁,获得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采纳。2018年,该县在地方财政相当困难的情况下,投入6000多万元,除对13个水利工程进行除险加固外,还对已丧失通水能力的390多公里水渠进行大修,并重新落实管水人员。

 

  容县百三水库是1958年修建的,灌区面积7500亩,20多公里主渠道已全部丧失通水能力,灌区内不少田块因无水耕作而搁荒。去年以来,该县投入1000万元对百三水库主渠道进行彻底维修,将已破裂和沉陷的中平反虹管改建0.6米直径的大铁管,灌区中的5500亩稻田,由原来搁荒的“旱田”变回“水田”而重新开始种植水稻。

 

  经过两年多的奋力抢修,目前,该县国有水利工程408公里主渠道已有390公里恢复通水,灌区2467.9公顷稻田晚稻种植用水问题得到解决,全县14500多公顷稻田全部于立秋前种下晚稻,没有搁荒现象。□ 秦崇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