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

玉林市容县:采纳政协建议 严格保护耕地

2020-08-13 08:28:00 作者:秦崇广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日前,容县组织打击农村“两违”专项整治队伍,对容州镇厢西社区岭嘴组一处占用农用地行为进行整治,清理拆除违法占用农用地的硬化地面2.43万平方米、铁棚1260平方米。今年以来,容县采纳政协建议,依法拆除农村“两违”建筑物7.1万平方米;严格保护耕地、确保粮食安全的现状与县政协的积极建言是分不开的。

 

  容县人均耕地只有0.55亩。为了守住耕地红线,确保粮食安全,2016年以来,县政协多次组织委员到农村视察,了解乱占耕地建房、耕地搁荒和擅自改变农村集体土地农用性质、破坏地力,导致粮食不安全的问题,分别撰写了《建议向空中要地,建标准厂房》《建议工业上山,园区少占耕地》《建议建新拆旧复垦,不浪费半寸土地》《用铁的手腕整治农村‘两违’现象,严格保护耕地》等针对性强建议,获得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采纳。

 

  在采纳“向空中要地”建议的过程中,容县创新发展模式,通过科学规划与引导投资商充分利用空间资源,建设高层标准厂房,实现了用地从粗放型到集约型、从低容积率到高容积率的转变。目前,容县“标准厂房”用地面积已达150多公顷。累计建成高层标准厂房150万平方米,落户容县经济开发区的140多家科技含量高、能耗小、绿色环保、就业人数多、财税贡献大的企业基本是在标准厂房生产,累计节约土地80多公顷。

 

  在落实力推工业上山过程中,容县发挥低丘缓坡土地资源比较充裕的优势,把大部分重点工业项目建设用地通过开发利用低丘缓坡解决。如自治区重点项目广西生态板材家具产业园规划建设用地面积为430多公顷,计划总投资150亿元,集聚林产家具企业预计达到200多家。在项目规划建设之初,该县就将项目选址定在不占耕地的容西镇思传村的山坡。目前,多个山头已经推平,园区大道已经铺好,水电设施也已陆续完善,广西创典自动化设备科技有限公司等一批项目已竣工投产。

 

  在采纳政协建议,坚持“建新拆旧复垦”原则过程中,容县组织村民通过自愿参与房屋“建新拆旧”行动,实现复垦还耕,增加耕地面积,复垦后的土地重新分包给村民耕种。去年以来,容县共实施19个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项目规模复垦面积5650亩,新增耕地4050亩。截至7月底, 所有项目已通过市级竣工验收,并已全部种上农作物。

 

  由于容县政协在守耕地红线、保粮食安全过程中监督到位,使全县永久性基本农田坚守在43.58万亩的底线上。容县农业农村局数据显示,今年早造,全县水稻总产达到9.43万吨,同比增产5.8%,实现了粮食持续增产。 □ 秦崇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