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

玉林市容县政协:政协献智 林下掘金

2020-08-06 08:27:00 作者:秦崇广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政协献智  林下掘金

容县山区农民致富增收有“钱途”

 

  “我家5亩半野生红菇,今年已收入4.6万元,全年收入不会少于7万元,我这个脱贫户富起来喽。” 8月4日,有“红菇之乡”美称的浪水镇泗河村里,脱贫户黄汉惠指着刚从山上采回来的满满一箩筐新鲜野生红菇开心地说。据悉,今年1至7月,容县林下经济产值8.6亿元。全县1.02万户贫困户40536人通过发展林下经济脱贫致富。这一成绩的背后,有着容县政协献智助力,确保山区农民致富增收付出的辛劳。

 

  容县所处的地理位置决定了该县林下经济的发展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十三五”期间,容县县委、县政府决定将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林下经济培育成为农民的“钱袋子”。根据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容县政协充分发挥人才库、智囊团的优势,多次组织农业、林业、禽畜养殖、科技、教育等系统中的委员及来自农村的“土专家”到各镇村林下经济基地视察指导,给广大群众送技术、改耕作、增产量、强质量、提效益。使野生红菇,铁皮石斛、益智、砂仁、五指毛桃、茯苓和霞烟鸡、三黄鸡、香猪、牛、羊、蜜蜂等特色林下经济逐步做强做大,农户收入不断增长。

 

  目前,该县野生红菇林已发展到2.6万亩,科学培育红菇是容县最具优势的林下经济。今年3月中旬以来,容县政协组织12位对培育野生红菇颇有心得的政协委员分别来到浪水、自良、县底、十里等野生红菇水产基地,指导菇农特别是贫困户科学培育红菇,在6、7月天气严重干旱时给育菇基地喷水,清除影响红菇生长的杂树杂草,给没有红椎树或红椎树太少的山地扩种红椎树,不断拓宽野生红菇生长环境,使全县野生红菇获得大面积增产。据容县野生红菇协会预测,今年,全县野生红菇干品可望达到15万公斤,收入2.25亿元,菇农户均收入2.8万元,全县658户有野生红菇收入的贫困户已全部脱贫致富。

 

  容县城乡绿化程度高,不少山头一年四季竹木翠绿,藤蔓花多,非常适合放养蜜蜂。2016年以来,该县把山上养蜂作为助力农民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来抓。针对过去部分农户养蜂容易出现死蜂、跑蜂,蜂蜜产量不高的问题,该县林科部门在县政协的大力支持下,组织/8位有养蜂专业知识的政协委员巡回到各养蜂基地给养蜂的农友传授科学养蜂知识,让养蜂人懂得要把蜜蜂运到绿化程度高,空气清新,绿色环保,无污染,无农药的山头或果园、植物园放养,注意人工选育或引进产卵能力强的蜂王,尽量给蜜蜂创设一个比较清静的生产生活环境。这样,该县养蜂业得到了较快的发展。目前,全县养蜂2.8万箱,今年1至7月蜂蜜产量270吨,收入2430多万元,分别比2015年同期增长三成多。近5年来,全县有386户贫困户通过养蜂脱贫致富。 □ 秦崇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