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

玉林北流市扎实推进新时代政协文史工作纪实

2018-11-12 15:59:14 作者:潘照春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打开一扇历史与文化交融的窗口
——北流市扎实推进新时代政协文史工作纪实
 
  “这是了解本地历史与文化的一扇窗口,也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一个大平台,我们要组织学生经常来这里参观,接受爱国主义教育。”这是北流市新松小学校长覃光林在参观了该市政协文史馆后的由衷之言。
 
  北流市政协文史馆自去年底开馆以来,面向市民和群众开放,到目前,共接待区内外的参观团36批次,进馆参观的市民群众和学生超过10万人次。该馆已成为政协与社会大众交流互动的重要平台,成为市民群众了解北流的沧桑历史、感受城市变迁的一个重要窗口,是对中小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阵地,也是市民群众欣赏高雅文化艺术的一个不可多得的舞台。
 
  北流市于2016年被列为全区第一批县(市)级政协文史馆建设单位后,市政协领导充分认识到,建设政协文史馆不仅具有“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重要使命,而且文史作为一座城市的“活化石”,对于人们了解历史,促进城市的可持续发展也起着关键的作用。为此,市政协专门召开了主席办公会议进行专题研究,落实领导和人员负责建馆工作,并将这项工作向市委、市政府作了专题汇报,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市委书记、市长为文史馆的建设定下“高、大、上”的建设基调,即“建设的格局上,要做到高标准;文史馆的规模要上档次,达到全区一流的水平;在功能使用上,要实现向社会大众开放展示”的目标。同时,做到“三落实”:一是选址落实,市委书记、市长、市政协主席亲自对文史馆的馆址进行筛选,从几个候选馆址中进行分析对比,最后确定将位于城区中心黄金地段、人流密度大,座落在桥头公园内的原图书馆改造成为政协文史馆。二是资金落实,市财政专门划拨了建馆经费150万元,加上自治区政协的建设经费30万元以及市政协自筹的20多万元,政协文史馆的建馆经费达到200多万元。三是建设任务落实,要求文史馆建设要在2017年底前建成并向群众开放。
 
  在文史馆的建设中,为确保文史馆突出“建设工程质量优、展出的历史资料丰、展区布置规格活、展示科技含量高”的特色,市政协下了一番功夫:一是针对原图书馆是一个文物性建筑,已经闲置多年,破损严重的实际,为更好地保护这座承载着几代北流市民记忆的建筑,确定采用修缮加固的办法,用半年多的时间,按设计单位的要求对展馆进行加固修缮,确保工程质量。二是群策群力,采取多种形式收集史料,以丰富展出的文史资料。
 
  在文史馆修缮工作一开始,就采取政协机关总动员、社会各界大力发动、各单位积极配合的办法,把挖掘收集整理好各类图片、文字和实物史料,作为建馆的一项基础工作切实抓紧抓好。同时,积极向史料的亲历者、见证者和知情者征集,做到广征博集,并到市档案馆、图书馆、博物馆、党史办、市志办等搜集资料,确保史料的准确和丰富。
 
  对于收集来的图片、资料,进行认真地筛选,力求用最简洁的文字和最具代表性的照片、实物来展示。通过召开多次室委领导和主席扩大会议进行反复讨论、修改,最后确定展馆共分领导关怀、光辉历程、履行职能、创新履职、团结民主、文史工作、委员风采、历史名人、人文风韵、辉煌成就等10个板块的内容进行展示,共展出照片304张,图表17幅,史料51册,实物23件。丰富翔实的文史资料,既展示北流市政协自成立以来在履行职能方面取得的成果,又浓缩反映了北流政治、经济、文化变迁的成就。三是按照“高品位、做精品”的要求,在展示大厅的设计上,先后组织政协机关各室委领导、设计人员到全国政协文史馆、自治区政协文史馆等场馆参观学习,在充分借鉴各地文史、博物馆的基础上,经多次主席会议讨论,结合北流历史文化特点和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综合运用数字、多媒体、网络等高科技手段,充分展现北流特色的铜鼓文化、陶瓷文化、人文风韵、民俗风情和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等元素。在内容布展的形式上,采用的是传统展板、速捷展具和创意融洽造型相结合的方式,不但美观而且可以自由组装更换内容,利于后期文史馆维护。主展馆以复古风格为主,空间布局做到虚实结合,通过现代声光电技术手段,使展馆达到了“庄重、雅致、厚重、鲜明、大气”的效果。在市政协办公楼内设置专门的政协文史采编室、资料库,采编室配置有电脑、摄像机、扫描仪、打印复印机,为利用文史资料提供服务;资料库则将市政协历年出版的文史资料、书籍以及兄弟县市交流的文史书籍、政协履职的有关资料,购买专柜编目上架摆放并向社会公众开放。四是根据文史馆现有的空间实际,将文史馆的二楼作为书画展厅,邀请市内外书画名家、政协委员中的书画家,创作了一批反映北流辉煌历史与成就的书画作品进行展示,使政协文史馆成为既展示历史文化,又为市民学习交流泼墨挥毫提供了一个优雅高格调的展出场馆,深受群众的好评与喜爱。
 
  “有了党委政府的支持,有了对历史文化进行挖掘与记录的执着,我们的文史馆才能够顺利建成。”在谈到文史馆的建设与今后的发展时,该市政协主席覃裕说:“充分发挥好文史的‘存史、资政、团结、育人’作用,把文史馆打造成市民了解革命历史与北流发展史以及建设文化自信的一个平台,将是我们文史馆今后努力的一个方向。”随着时间的发展与史料的进一步收集,该馆在不断充实史料与历史实物的同时,将利用好文史馆这一平台,及时展现北流的经济社会和文化发展成就,展示更多的高雅文化艺术作品,提高市民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汇聚各方正能量,激发起人们不忘初心建设和谐美丽新北流的强大动力。 □ 潘照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