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

玉林政协委员们热议“乡村振兴”

2018-01-11 16:58:00  来源:玉林新闻网
【字体: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8年要坚定不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三农”工作新发展。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与“乡村振兴”相关的内容成为出席“两会”的市政协委员热议的话题。
 
  加大产业扶持 促进农户增收
 
  果桑产业是近年来我市悄然兴起的特色优势农业产业,它的出现既增加了人们休闲游览观光品尝的新兴趣,又能快速提高种植者收入,可以说是加速贫困地区脱贫致富最具发展前景的项目之一。
 
  市政协住福绵区委员活动小组发言时建议:政府应把果桑产业作为贫困地区的特色产业重点扶贫项目,切实加大扶持力度;扩大种植规模,鼓励贫困地区的农民以土地,尤其是闲置丢荒土地入股形式,组建果桑专业合作社;提高技术支撑,提升产品质量;努力开拓市场,建设深加工基地;结合实际,选准适当的经营模式,提高果桑种植的经济效益。
 
  据调查,目前玉林市各县(市、区)均有百香果种植,北流市为主产区。2016年玉林市百香果种植面积4.13万亩,产量4.38万吨,产值1.9亿元,但存在种植规模小、品种单一、深加工少等问题。
 
  市政协委员联络办发言建议:我市应做好规划,在适宜种植的地方大面积种植,使之成为增加农民收入的一条新渠道,形成新的农业产业;把百香果生产列为产业扶贫项目,促进贫困户脱贫致富;与发展现代特色农业产业相结合,大力推进百香果产业提速增效。
 
  金融、人才破解农村发展瓶颈
 
  黄红委员认为,金融支持力度不足是制约当前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根据当前我国“三农”发展对农村金融的实际需求,最根本的就是要进一步强化农村金融的整体服务功能,增加信贷资金的投入。
 
  对于玉林来说,乡村振兴的基础薄弱,动力有待进一步充实,而农村人才紧缺就更是一个严重的问题。
 
  庞莉委员认为,当前最重要的是要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第一要加强农村现有人才队伍的培养,包括农村基层党政人才、乡镇企业经营管理人才、涉农专业技术人才,推动农民培训从数量型、普及型向质量型、提高型转变,为农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第二要完善乡土人才的培养体系,让乡土人才在特定的区域种植特定的产品,成为“能人”和“土专家”,让更多的农民扎根农村,更多的农村知识青年、农民工回乡创业,带动一方经济发展。第三要建立高等教育的“三农”人才培养体系,利用高职院校,培养一批靠得住、针对性强的“三农”人才,全面提升农民综合素质。
 
  光伏扶贫、旅游扶贫带动贫困人口增收
 
  曾锋委员建议,将光伏发电精准扶贫项目列入玉林市农村扶贫开发“十三五”规划,并出台相关光伏扶贫的系列优惠政策及措施;鼓励和推广能源企业实施光伏精准扶贫的示范项目和经验,顺势而为,推动引进光伏产业落户玉林;要会同自治区扶贫办出台光伏扶贫资金管理办法,为确保光伏扶贫项目所涉及的贫困人口按时、足额获得扶贫资金。
 
  旅游扶贫作为国家精准扶贫战略的一部分,充分发挥旅游扶贫在脱贫攻坚中的主力作用,对带动贫困人口增收,推动贫困村脱贫摘帽,具有重要意义。
 
  黄秋委员建议,要科学规划,对全市乡村旅游资源开展一次全面普查调研,针对特色亮点旅游资源,制定玉林市乡村旅游发展规划;要树立乡村旅游扶贫观念,完善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引导旅游企业下乡帮扶;要扩宽思路,创新乡村旅游扶贫方式,充分调动当地农民参与的积极性,农民可采取租借土地、选择性入股、旅游开发企业认领开发等多种方式,从中获取直接收益或者享受分红,实现增收脱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