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

玉林市落实政协提案加大消防安全整治工作力度

2018-02-11 10:29:3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合力筑牢消防安全“防护网”
  玉林市落实政协提案加大消防安全整治工作力度
 
  “为进一步加强高层建筑的消防安全管理,我市公安消防支队共培训782名高层建筑‘楼长’;全市已有80个社区聘任了社区消防宣传大使,每月落实相关宣传教育工作……”日前,玉林市公安消防部门负责人如是说。这仅仅是该市公安消防等相关部门采纳市政协提案建议,加大消防安全整治工作力度的两个小事例。
 
  玉林全市人口超过710万,截至2016年底,全市共有高层建筑近200栋、易燃易爆场所200多处、消防安全重点单位580家,其中不少单位消防设施不齐备、特定岗位拥有消防资格人数不达标。全市共有81个城市社区、81个乡镇社区及4个街圩居委会,大多数社区消防设施器材配备不完善,大部分中小学校及职业学校也未将消防知识纳入学校安全教育内容,全市消防安全状况不容乐观。消防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玉林市政协提案委对此高度重视,在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上提交了《关于加强玉林市消防安全宣传和整治工作的建议》提案。提案针对影响全市消防安全的突出问题,建议:采取政府监管部门联动的方式开展消防公益宣传教育;增设辅助性消防专员,充实各级消防队伍;加大宣传教育经费投入,建立相关宣传阵地;进一步完善消防基础设施建设,配备消防设施和器材;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加大消防安全整治工作力度。
 
  该件提案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注,意见和建议切实可行,被列为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重点督办提案。2017年8月,玉林市政协副主席蔡文率队就提案办理落实情况开展专题督办调研,并组织召开了市委宣传部和市公安局、消防支队、教育局、文新广局等单位参加的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共商解决提案办理瓶颈问题的良策。玉林市公安局、消防支队等主办和会办单位也从本部门职能出发,对提案涉及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采取有力措施抓好落实,确保提案办理工作高质高效。比如,针对社会消防宣传力度弱,居民消防知识知晓率不高的问题,市消防支队与市气象局合作,根据辖区各村镇地处偏远、人口基数大、地方语言差异大等现状,因地制宜,利用气象系统覆盖各行政村的“气象大喇叭”和 LED 屏幕系统,制作客家话、地佬话、玉林话等消防常识广播和视频,把陆川县作为试点,定时开展消防常识播报,将消防宣传嵌入村民日常生活,扫除消防宣传延伸盲区。目前,全市已有369个消防安全重点单位、92个社区和8个街道建成微型消防站。在各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政府统一领导、单位全面负责、全民共同参与”的消防工作格局正在形成。2017 年,玉林全市社会火灾形势总体平稳,无重特大火灾和亡人事故,为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坚实保障。 (黄华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