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

政协委员为玉林市经济社会发展出谋划策

2018-01-10 17:32:00  来源:政协玉林市委员会
【字体: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的工作中心和工作大局。”1月9日,在政协玉林市五届三次会议开幕会上,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莫恭明指出,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主动围绕这个中心,服务这个大局,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如何巩固已有优势、激发玉林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活力?这是政协委员所积极思考的问题。
 
  构建城乡现代交通体系
 
  交通优势就是竞争力。如何加强现代交通系统建设,全面构建现代综合交通网络,成为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在致公党玉林市委会提交的《关于加快玉林城区道路立体交通建设的建议》指出,建设区域性大城市是玉林市实现“两个建成”目标的主要抓手之一,加快玉林城区道路立体交通建设是促进交通便捷的重要措施。
 
  在提案中,致公党玉林市委会建议要建设地下商业街,疏导城市交通;在旧城区原有道路上架设过街天桥,分离过街行人和道路的车流;在重型车辆和普通车辆密集混行道路上架设高架桥;在新城区道路规划完善立体交通设计。
 
  在民盟玉林市委提交的《优化城区交通环境,完善玉林公共交通建设的建议》中提到,玉林城区交通环境的和谐畅通关系到整个城市的整体建设和城市品位,玉林传统的工业优势和经商环境需要借力和谐畅通的城区交通环境。
 
  民盟玉林市委建议,规划引进共享单车等便捷交通工具;引入BRT快速公交系统、增加公交专用道,实现城区到北流、博白、陆川、容县、兴业县城的快速公交;有效盘活社会闲置运力,鼓励网约车规范发展;启用智能红绿灯,缓解城区连续路段拥堵;开展学校周边交通秩序整治行动,维护学校周边安全,推进文明校园建设。
 
  此外,城乡交通线也得到了委员们的关注。
 
  共享经济既是热门也应规范管理
 
  2017年12月9日,上海哈罗单车公司在玉林投放首期共享单车,迅速获得了广大市民的认可。但在打通城市交通“最后一公里”的同时,一些问题也逐渐浮出水面:共享单车无序停放、管理工作相对滞后、缺少共享单车配套设施、缺少有效的惩戒机制等。
 
  九三学社玉林市委员会提交的《关于加强玉林城区共享单车管理的建议》中提出,玉林应将共享单车纳入城市公共交通体系,从政策上完善配套措施,加强对共享单车的监管与维护,为共享单车创造更好的运营环境;政府职能管理部门应当有效监管共享单车企业的市场运营行为,令其“自我约束”;新闻媒体应该开展共享单车公益性宣传,倡导市民绿色出行、文明出行,引导公众了解、支持和正确使用共享单车。
 
  提升工业园区发展水平
 
  近年来,玉林市创新“工业园区化、园区产业化、产业集群化”发展思路,强力推进工业向园区集中,工业园区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在此基础上,如何进一步提升工业园区发展?
 
  在民建玉林市委会提出的《关于加快我市工业园区发展水平的建议》中提出,要进一步理顺工业园区管理体制,大力推行“封闭化管理”的园区管理模式。建立“精简、统一、高效”的园区内部运行机制;要创新园区开发模式,引进培养多元化开发主体;要创新园区人事制度,建立灵活的用人机制;加强科技招商,增强园区创新活力;要加快提升配套服务能力,积极推进产城融合。(政协玉林市委员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