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

关于加快推进玉林市公立医院改革的建议

2017-07-26 00:00:00 作者:农工党玉林市委会 来源:玉林市
【字体:

    我市是第三批公立医院改革国家试点城市,2015年5月正式启动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目前在破除以药补医机制、推进药品耗材集中采购、推行分级诊疗、落实财政补偿机制等取得了初步成效。但是,在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等群众关心的问题仍存在着一些差距,为此我们进行了认真研究。
    一、我市在公立医院改革中存在的问题剖析
    (一)“看病贵”问题仍然没有得到根本性改变
    我市实施城市公立医院药品零差率已一年多,但群众“看病贵”的感受依然存在。分析其原因:一是公立医院补偿机制不够完善,目前政府投入不足,医院为了发展只能通过创收来解决。二是医疗服务价格体系不够合理,目前大部分医疗技术服务费用偏低,而一些大型设备检查、检验等项目和贵重耗材价格偏高。三是药品价格上涨。四是较高的检查费用。由于推行医疗举证倒置,医生不得不让病人“多检查”或“重复检查”。五是医保保障能力不足,部分药品、检查项目未纳入医保。六是医保费用拨付不及时或不足,影响了对医保患者的治疗。
    (二)“看病难”问题解决仍需要更得力的举措
    我市的“看病难”是“相对的”,主要是优质医疗资源相对于居民需求的不足,患者去大医院看专家“难”的问题。大医院在就医环境、医疗设备、医疗技术水平都优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患者怀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医疗技术水平而选择到大医院看病,加重了大医院人满为患。
    (三)我市医疗资源不足,配置不够合理
    2015年底,全市编制床位数17096张,实有床位数22404张,在岗职工数33176人,其中卫生技术人员27660名,每千常住人口床位数、卫技人员数、医师数、护士数均低于全区平均水平,全市布局不合理,优质资源集中在城区,基层薄弱,儿科、产科等医疗资源不足。
    (四)城市公立医院去行政化仍无法“破冰”
    国家医改要求逐步取消城市公立医院的行政级别,而我市公立医院大多定位为“副处级事业单位”,城市公立医院的院长仍由组织部门任命,为此,去行政化改革需“破冰”前行。
    (五)医院医务人员参与医改的积极性有待进一步提高
    公立医院改革应充分发挥人的积极性、创造性,由于医务人员的收入与其技术含量和所承担的风险存在差距,且目前医疗环境严峻,医患关系紧张,医疗行业风险高、责任重,医务人员辛劳付出与经济收入不平衡等,导致医务人员尤其是乡镇卫生院的医疗骨干流失严重。
    二、加快推进我市公立医院改革的建议
    (一)多措并举缓解群众“看病贵”问题
    一是尽快完善公立医院长效补偿机制。对公立医院承担的公共卫生任务和紧急救治、救灾、支农、支边、支援等公共服务,应建立专项补助经费,并逐年加大经费投入及补偿力度。二是进一步完善医疗服务价格体系,提高技术含量高、劳务投入大等医疗技术服务项目价格,合理调整部分技术服务价格标准,降低高档药品、高值耗材及部分大型医疗设备检查费用。三是药品实行“二票制”,取消药品经销中多个环节,降低药品运行成本。四是推进同级医疗机构间“检查检验结果互认”。五是进一步健全疾病应急救助制度,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推进商业健康保险发展,完善基本医疗保障费用支付方式。六是加强医保基金收支预算和精细化管理,严格控制医疗费用过快增长。
    (二)想方设法缓解群众“看病难”问题
    一是完善分级诊疗医保报销政策。推动建立“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二是进一步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提高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加强全科医生、乡村医生和城乡居民的契约服务。三是认真开展医疗联合体或医疗集团建设,推进和规范医师多点执业,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与三级公立医院协作机制,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基层,引导患者到基层就医。
    (三)进一步改善和合理配置医疗资源
    一是加强区域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建设,合理规划布局医疗卫生资源,加快市骨科医院、市儿童医院的建设。二是提高技术服务水平,完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建设,重点为县级医院培养专科方向的住院医师,为基层卫生机构培养全科方向的临床医师。三是积极鼓励有条件的民营医疗机构如玉林中山医院、瑞东医院等开展医院等级评级工作。
    (四)积极推进公立医院管理体制改革
    一是建立高效的政府办医体制,积极探索公立医院管办分开的有效方法,合理界定政府监督职责和公立医院自主运营管理权限。二是建立双向选择的人事制度,充分给予公立医院人事、资源、收入、运营等方面的自主权决定权,积极推进事业单位“去编制”化改革,真正实现同工同酬和医务人员的自由流动。三是建立科学的考核评价体系,探索精细化的绩效内部考核工案,建立以服务数量、质量和满意度为核心的绩效薪酬体系。
    (五)充分调动医务人员参与医改的积极性
    充分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是公立医院改革的重要环节。一是经济激励,通过科学的薪酬设计和规范的绩效考核,收入向临床一线、技术骨干、高难度高风险岗位倾斜。二是成长激励,通过推荐、宣传等途径提高医务人员个人的学术地位。三是知识激励,注重对医务人员的人力资本投入,将继续医学教育、对外交流、进修学习、专题讲座及平时的岗位培训等结合起来。四是进一步改善医务人员的执业环境,做好医疗纠纷一些相关的调解和保险机制建设工作,创造良好的执业环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