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

玉林市政协提案助力科技兴农结硕果

2017-01-07 00:00:00 作者:黄华柱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玉林讯 玉林市是广西农业大市,也是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近年来,玉林市积极采纳政协提案建议,补齐农业科技创新与推广短板,发展现代特色农业,助农增收成效显著。

    农业科技创新与推广是提高农业竞争力的关键环节。玉林市政协四届二次会议以来,相继有致公党玉林市委和政协委员提交了《关于深化改革我市基层农业技术服务体系的建议》《关于加快提升我市农业科技创新水平创建现代农业示范市的建议》等事关加强农业科技创新与推广、发展现代农业的提案。这些提案认真分析了玉林市在农业科技创新与推广应用中存在的短板问题,如:科研实力不强整合能力较弱、经费缺乏设施简陋、激励机制不健全创新动力不足、推广体系不健全服务形式单一、基层农业科技创新服务体系管理不科学、农业技术推广职能逐渐弱化等,并提出具建设性和可操作性的四个方面建议:培育农业技术创新体系、加快农业科技成果引进和应用、加强新型农技推广体系建设、加强农业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

    提案得到了玉林市农业委员会和市科技局等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予以采纳落实:一是集聚和优化配置玉林市农业科技资源,提高农业科研所和农技推广组织的创新能力;二是加快农业科技成果引进、应用,加快推广农业新品种、新技术;三是大力实施人才强农战略,着重抓好农业科技人才和农村实用人才两个队伍建设;四是积极实施新型农民科技培训工程、农村实用人才创业培训工程、农业科技入户示范工程、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阳光工程,培育一批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农民。

    在这些措施的大力推动下,全市2016年累计启动创建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111个,累计完成投资超30亿元。全市各级示范区引进新型生产技术135项、新品种272个,应用新成果110项,全市农业产业实现稳增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