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

玉林市政协倾力助推农村产权制度改革

2016-10-14 00:00:00 作者:黄和芳 毛龄欧 来源:玉林市
【字体:

    本报玉林讯(记者 黄和芳 毛龄欧)“土地流转让我在家门口就能增收致富!”近日,自治区政协“八桂行”媒体采访团走进玉林市,采访各级政协如何倾力助推群众摘“贫困帽”奔小康的生动事迹。在兴业县山心镇公和村万亩茶园里,来自附近村庄的茶农开心地聊着土地流转后生活的新变化。

    走进广西玉林市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五彩田园”,就像进了农业“大观园”,既能看到原生态的田园风光,又能领略高科技农业的惊奇。南药园、花卉产业园、农业嘉年华、荷塘月色、岭南小镇等多个主题园区,让游客们流连忘返。在“荷塘月色”园区里,虽然池塘里的荷花已经凋谢,但蔚蓝天空下摇曳的碧绿荷叶仍让游客们驻足拍照。

    玉林市是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而“五彩田园”建设是玉林农村改革的重要载体之一。据了解,玉林市自2014年开展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土地承包经营权等“六权”确权颁证以来,截至目前,全市农村土地流转面积146万亩,流转率达55.1%,流转面积和流转比例位居全区之首,而且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真正唤醒了农村“沉睡的资产”,为发展规模现代农业打下了良好基础。

    产权制度改革既能盘活农村的土地和劳动力,又激发农民致富、农村发展的主动性,成为当前解决“三农”问题的一大举措。谈起土地流转带来的变化,该市茂林镇荷塘月色客栈老板陈健林滔滔不绝说不停。2014年以前,他辗转广东、北京等地的酒店打工。去年,老家茂林镇鹿塘社区列入该市“五彩田园”项目后,生态文明乡村建设成效显著,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观光,陈建林嗅到了商机,辞职回家开起了客栈。从去年7月到今年8月,开业仅一年,营业额已逾30万元。

    在他们村子里,像陈健林一样的例子不在少数,通过土地流转、合股经营等方式,村里大部分人除了可以享受每年固定的土地租赁金外,还能得到额外分红,实现了增收致富,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产权制度改革离不开当地政协及政协委员们的积极呼吁及精准引导。近年来,玉林市政协通过政协提案、大会发言、协商议政等,多层面多渠道呼吁各部门、各单位给力农村经济发展。同时,对农村改革过程中遇到的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研,积极建言献策。据统计,去年以来,玉林市政协涉及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农村土地流转、精准扶贫等方面的提案就有51件,提出的意见建议得到了党委、政府的采纳,为助推新农村建设、精准扶贫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玉林市在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方面探索出了一条可学可鉴的好路子,被列为全国第二批农村改革试验区,承担“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建设试点”试验任务,是广西唯一的地级市试验区。

    玉林市政协主席梁伟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玉林市政协将持续关注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同时就一些更深层次的问题深入开展调研,提出意见建议,为党委政府提供更准确的决策参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