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

玉林市政协提案助推玉湛高速公路建设

2016-09-20 00:00:00 作者:黄华柱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玉林讯 日前,总投资68.5亿元、全长74.86公里的玉林至湛江高速公路(广西段)项目建设开工仪式举行,这标志着玉林市实施“东靠南下,通江达海”战略又迈出了坚实步伐,背后来自玉林市政协的倾力助推和呼吁功不可没。

    玉林市地处桂东南,在地理位置上起着东西过渡、南北启动、沟通“双核”的重要作用,是一个重要节点城市。但玉林近海不沿海、靠江不沿江,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成为制约其发挥作用的最大瓶颈,全市高速公路仅有253公里,密度为0.34公里/万人,低于全区2013年0.63公里/万人的平均水平。近年来,随着“泛珠三角经济带”和“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加快发展以及国家实施“一带一路”的发展战略,玉林市与广东湛江市的经济交流更加密切,缺少一条直达的快速便捷通道,严重制约了玉林、湛江两地间进一步的经济交流合作。民间的呼声越来越高,规划建设玉林至湛江高速公路日益紧迫,这也得到了广大市政协委员和党派团体的关注和重视。

    在今年年初召开的玉林市政协四届六次会议上,党派团体和市政协委员分别提交了《关于加快规划建设玉林至湛江高速公路,打通玉林便捷出海省际通道的建议》等事关加快建设玉湛高速公路的提案,建议通过争取将项目列入自治区“十三五”规划和县县通高速公路建设工作方案、采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引入社会资本参与项目的建设与运营等措施,加快推进玉湛高速公路项目开工建设,早日贯通桂东南的交通大动脉。

    提案被列为玉林市政协2016年度重点提案,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丘德奎领衔督办。承办单位玉林市发改委、交通局、招商局等部门也分别从自身职能出发,对涉及本部门的建议积极予以采纳落实。经各有关方面的共同努力,玉湛高速公路(广西段)工程项目建议书、工程可行性报告编制、社会资本招商等各项前期工作稳步推进,为工程的开工建设铺平了道路。该项目也成为玉林第一条采用PPP模式建设的高速公路。项目计划2019年底竣工,建成后将打通玉林出省通海的省际通道,有力推动玉林全面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和自治区“双核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构建玉林市开放发展新格局,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