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

玉林市:落实政协提案大手笔推进水资源配置工程

2016-08-19 00:00:00 作者:黄华柱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玉林讯 “玉林市龙云水资源配置工程已列入《自治区‘十三五’国民经济发展规划纲要》……”这一从日前召开的玉林市年中工作会议上传来的好消息,标志着玉林市政协2016年度重点提案——《关于大力谋划推进龙云水资源配置工程解决玉林缺水矛盾的建议》办理取得了重大进展,为解决城市水资源的供需矛盾,打下了坚实的前期工作基础。

    玉林是广西人口第二大城市和农业大市,以占全区7.77%的水资源生产了占全区13%的粮食。同时,玉林也是广西人均水资源量最少的地区,人均水资源量只有1668立方米,远低于全区3800立方米的平均数。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城镇供水挤占农业灌溉用水和生态环境用水问题日益严重,现有的水资源条件以及采取强化节水等措施,已难以满足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对水资源的正常需求,水资源紧缺成为制约玉林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瓶颈”之一。如何从根本上解决城市水资源的供需矛盾,成为广大政协委员关心和热议的话题。

    在今年年初召开的玉林市政协四届六次会议上,致公党玉林市委作了《关于大力谋划推进龙云水资源配置工程解决玉林缺水矛盾的建议》的大会发言,建议通过建设龙云水资源配置工程,科学调度北流河的洪水资源,优化配置到南流江上游的玉州、福绵以及北流等地的缺水地区;争取将该项目列入广西、国家“十三五”水利发展规划及重大水利项目规划,力争上级部门在项目前期工作经费及技术、审查审批上给予大力支持。

    市委书记王凯在现场聆听大会发言后当即要求,针对全市水利基础设施薄弱,特别是由于水资源调蓄配置能力不足,致使缺水问题突出的现状,有关部门要认真对政协大会发言进行研究,采纳落实。同时,该大会发言被致公党玉林市委作为集体提案提交市政协后,被列为市政协2016年度重点提案,由市长苏海棠督办。

    据了解,经过玉林市政府及市水利局等部门多方面的努力,提案中的一些建议已经得到了采纳和落实,列入《自治区水利发展“十三五”规划》,并初步列入《国家水利发展“十三五”规划》重大项目。截至目前,已争取到自治区财政厅、水利厅、发改委及玉林市财政等前期工作经费3200万元,用于推进该项目的前期工作,预计明年可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不但能有效解决玉林较长时期内水资源的供需矛盾,还具有供水、灌溉、生态补水以及防洪、航运等功能,将不断完善广西的水资源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体系,为玉林市实现“两个建成”目标提供坚实保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