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

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 献计出力北流科学发展

2015-11-03 00:00:00 作者:刘良森 
【字体:

    政协委员是政协组织的“细胞”,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是提高政协工作整体水平的关键。近年来,北流市政协以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为着力点,主动引导委员谋事,积极服务委员干事,努力保障委员成事,形成了“政协作用发挥在委员,活力展现看委员,事业发展靠委员”的良好局面。
    一、党政高度重视,确保委员发挥主体作用有动力
    近年来,北流市政协在继承历届政协优良传统的基础上,面对新常态下,如何使政协工作始终保持与市委同心同德、同心同行、同心同为,更加有为有位,我们结合北流的实际进行了创新实践:
    1、发挥委员在政治协商中的整体作用。为使协商工作更契合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市政协每年将工作要点、协商工作计划报送市委批复,市委及时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加强政协提案办理的工作意见等多项文件,市主要产品领导对政协工作“有文必批、有会必参、有事必办、特事特办”,委员活动经费由以往的每年几万元增到今年的每人1000元;每年的政协全会,会前精心组织委员深入调查研究做好大会协商建言、提案撰写和社情民意的反映,会中市四家班子领导参加会议、听取委员大会发言,主要领导对委员们有见地的发言还作出重要批示,市委、市政府领导分组与委员面对面共商北流发展大计,宴请部分企业家委员座谈听取他们的真知灼见。九届政协历次全体会议仅委员提交的参政议政发言就有68份,其中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批示的就有25件。政协主要领导还列席市委常委会议、市政协领导列席市政府常务会议以及其他重要会议活动,参与全市重点项目建设,就重大决策、重点事项进行协商议政。除此,市政协致力做好市委政府交办的重点课题调研工作,如2012年关于加快北流市会仙河公园建设、关于做好工业园区扩区强园建设、关于查处北流城乡违法占地、违法建设情况和关于加快北流服务业发展的建议等课题的调研成果都已转化为市委、市政府工作的具体措施。
    2、发挥委员在民主监督中的超脱特点。政协委员来自社会各个层面,联系广泛,位置超脱,通过以提案的撰写办理和社情民意的反映强化民主监督。市政协把提案工作作为经常性的基础工作来抓,做好提案征集,开展优秀提案评选表彰活动,着力创新提案的督办方式,较好发挥了提案、社情民意建言监督的积极作用。市政府建立了市政府领导到政协通报重要工作、听取意见、对口联系、提案交办督办等一系列制度,每年市政府、市法院、市检察院、市纪委都到常委会议通报相关工作情况,增强了民主监督的实际效果。在提案办理中,第一次实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头阅批督办重点提案,主席、副主席重点督办提案等方式,今年联合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由政协领导带队分组对所有提案全面督查,确保每一件提案承办单位认真办理。第一次在电视台、电台公布重点提案办理情况公示,对提案办理实行绩效考评,第一次实施对提案办理情况进行民主评议,组织提案人、委员代表和办理部门领导现场看效果,当面提意见,当场听表态,致使近年来的提案办复率100%,满意率98%以上。坚持社情民意反映常态化,每年多次召开社情民意座谈会,开展走访委员和广泛收集来自基层群众的社情民意活动,对所收集的社情民意及时通过《社情民意》专刊报送市委、市政府领导,市政府还以书面形式逐条答复,并由副市长协调落实有关部门进行办理落实。2012年以来,委员共提交提案387件、反映社情民意意见和建议291条。此外,市政府有关部门还积极邀请部分政协委员参与行风评议、民意调查、司法案件审理、市政建设和各类检查工作,自觉接受民主监督。
    3、发挥委员在参政议政中的智囊优势。政协委员是社会各界的精英,人才荟萃。市政协在做好以调研和视察为主要内容的参政议政活动中,充分发挥政协“智囊团”的作用。2011年8月以来,我们先后围绕“天网工程”、创建示范性高中、“美丽北流·清洁乡村”、工业园区扩区强园、会仙河公园建设、圭江河流域养殖业污染源治理、“十三五”规划制定等15个重大问题进行专题调研,组织了交通道路建设、现代农业发展、新农村合作医疗、旅游产业发展、教育校点布局、文物保护、粤桂工业集中区、十大民生工程实施等22项工作进行视察调研,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2011年以来先后向市委、市政府提交常委会建议案7件、委员视察报告9件和向市委、市政府或有关部门提交调研报告17件,直接推动了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的贯彻落实。为提升建言献策的针对性,我们采取每次政协常委会议协商一项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或重大民生事项做法,会前由调研组深入调研或组织委员视察、听取有关情况汇报,会中由市政府分管领导作该项工作情况通报,委员进行协商建言,会后及时整理建议意见向市委、市政府报送常委会建议案或视察报告,致使绝大多数意见建议融入了党政决策,有的已转化为具体的工作措施。
    二、加强管理制度,确保委员发挥主体作用有效力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要发挥好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必须要在制度上加以规范、明确。近年来,我们从完善协商制度和加强队伍建设入手,不断改进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质量,以优质高效的服务促进委员主体作用的发挥。  
    1、加强学习提升能力。我们对所有委员的吸收、辞退、撤销资格都经组织考察、市委审批,坚持把加强学习培训作为提高政协委员综合素质的重要途径,届初和每年都举办政协委员培训班,邀请上级专家对委员进行系统的培训,为每个政协委员免费订阅《广西政协报》等学习资料,适时分批组织委员外出学习考察交流,借“他山之石”提升履职之效。在北流市会仙河公园、李明瑞、俞作豫纪念馆等地建立了“政协委员学习教育基地”。通过多形式的学习培训,着力解决“为什么履职、履什么职、怎样履职”问题,不断提高“协商议政、有效监督、调查研究、建言献策”能力,从而为发挥主体作用奠定基础。
    2、健全制度规范管理。市政协先后建立健全了《政协北流市委员会关于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实施办法》、《政协北流市委员会关于政协委员履职的考核暂行办法》、《政协北流市委员会主席副主席联系常委、常委联系委员、委员联系各界人士“三联系”制度》等20多项制度。特别是在实施《政协委员履职考核暂行办法》后,除政协常委和政协机关各室委每年向政协常委会进行述职报告外,市政协办公室还建立了委员履职档案,对每个委员每年参加会议、培训、调研、视察和为社会为民做贡献办实事等情况逐一建立台账登记,不仅将此作为委员各项考评和换届时去留的重要依据,而且对不认真履行职责的委员了实行警告、劝退、撤销委员资格的退出机制,打破了政协委员届内“终身制”,所有劝退、辞退、撤销委员资格的均在全体委员会议上通报。换届以来,按照管理办法,已除名1名政协委员。同时,市政协每年召开政协各参加单位工作情况通报会,市政协主要领导通报政协工作情况、听取意见建议,促进政协各参加单位在履行政协职责中较好发挥集体作用。
    3、奖励先进激发履职。制定《优秀政协委员评比表彰办法》、《优秀提案、参政议政发言表彰办法》等制度,每年组织各位委员开展“委员活动日”活动,开展优秀政协委员和优秀提案评比授予荣誉证书,先后对立足本职岗位、认真履职奉献的150多名优秀政协委员和40多名优秀提案撰写人进行了表彰。特别是在2012年举行了隆重庆祝市政协成立30周年系列活动,以市委名义表彰了一批突出贡献政协委员和优秀政协委员,政协委员所在单位也对委员履职活动在时间和经费上给予必要保障,从而极大地增强了整个社会对政协委员的认可度、信任感,大大提升政协委员的个人成就感和社会美誉度,极大的拓宽了政协委员发挥作用的平台和激发他们履行职责的积极性。
    4、拓展委员界别活动。我们实行主席联系常委、常委联系委员、委员联系界别人士的“三联系”制度,去年以来,我们对“三联系”制度进一步深化,采取由政协机关各室委联系相近界别委员开展“3个2”活动,即由各室委组织所联系的界别委员年内开展2次小型视察活动、组织2次调查研究并形成报告、为企业或困难群众办2件实事好事都取得了很好效果。两年来,通过开展“政协委员活动日”和实施“3个2”活动共进行了16个课题调研、组织界别委员视察14次、为群众、企业办实事好事37件;在各界别委员的大力支持下,市政协每年出版一期《北流文史》,先后公开出版了《参政议政典案》、《北流文史要览》、《印象北流》、《北流籍在外工作人士通讯录》、4万多字的《北流新中国成立以来‘三亲’文史资料》和《北流市志》、《北流年鉴》等有关资料编写工作。同时,在机关中开展作风建设年、绩效提升年和作风建设提升工程,机关干部践行 “四不让”活动,极大地激发各位委员自觉履行职责和机关做好服务工作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市政协也连年被评为自治区、玉林市评为宣传工作先进单位,机关绩效考评也连年获优秀。
    三、搭建履职平台,确保委员发挥主体作用有活力
    北流市政协遵循“党委政府工作推进到哪里,人民政协的服务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的原则,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大局,通过搭建平台,活跃载体,丰富内容,让委员在参加政协活动中履行职责有建树,在本职岗位上勤奋工作有贡献,使委员履职活动“人人常年都在组织之中、人人常年都在活动之中”。
    1、创新组织载体夯实基层协商民主基础。为了更好地开展基层协商民主,2012年以来,经市委同意,我们创全区之先河,在政协委员较多的镇和外地的北流商会中先后设立了8个“市政协驻镇(商会)工作联络处”、在委员较多的企事业单位设立“委员活动室”,明确了联络处(室)的组织领导和工作职责任务。各工作联络处(室)加强与商会的沟通协作,引导委员或成功人士参与献计北流经济发展、创建国家园林城市、见义勇为、返乡创业、捐资助学办学、清洁乡村、生态乡村等活动,带头积极回报家乡、奉献爱心。如2012年市政协驻深圳、东莞、广州、南宁工作联络处的政协委员发挥集体智慧,在当年2—3月配合市委书记、市长率队到深圳、东莞、广州、南宁等地进行招商引资工作中,各位委员热情周密地做好服务工作,成功签约项目20多个,投资额37.8亿元。今年初,市政协驻深圳工作联络处为家乡教育事业发展牵线搭桥,落实了深圳市教育局为北流中小学教师免费培训项目。驻六靖镇工作联络处组织发动委员捐款硬化改造了镇政府门前街道、村组道路,环卫设施,每年在重大节日开展文化艺术节等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正是各联络处委员的榜样作用,许多创业成功人士纷纷以他们为标杆,积极回报社会支持家乡建设作奉献,市政协也及时将他们中的代表人物吸收进政协组织,已先后把96名北流籍在外创业成功人士吸收或增补为市政协委员,有效解决了在外创业成功人士政治地位边缘化问题。同时在南中北各吸纳了一个村的支部书记为政协委员,为政协组织向农村延伸服务“三农”提供了组织载体。
    2、创新委员履职载体助推经济发展。从2012年起,我们先后开展了“联千企助发展”、“ 联千企助发展、行千善助和谐”、“ 联千企助发展、联千户助和谐”和今年的“联千村助发展、联千户助和谐”委员活动。活动中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有批示、重要会议作讲话、开展活动经费有保障、活动过程常检查、市委市政府对企业反映的重大问题落实有关部门限时解决,政协领导率先垂范,极大地激发了委员的参与热情。据不完全统计,开展活动以来,全市政协委员共联系企业246家、联系村87个,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和困难 2230多个,提合理化建议360多条,为村解决问题办实事好事550多件,帮扶资金580多万元,为民做好事善事实事2850多人次,捐助各种款物共计5410多万元,以实际行动诠释政协委员的正能量,收到了企业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政协委员受教育的良好效果。
    3、发挥优势助推市委政府中心工作。鼓励和引导政协委员致富不忘回报家乡,勇于担当社会责任,用实际行动传递正能量,诠释政协委员的风采。2012年市政协牵头组织成立北流市见义勇为慈善基金会并由政协委员带头捐款募集到资金5800多万元,组织政协委员为建设“天网工程”捐款1500多万元,为北流二中创建自治区示范性高中捐款达3560多万元;2013年市政协领导带队赴各地商会发动委员企业家为清洁乡村捐资300多万元,在村级六靖镇龙湾村召开清洁乡村协商推进会,鼓励机关委员、干部积极回原籍村搞好清洁乡村工作并为所在村捐款捐物近2万元。在创建国家园林城市中,市政协召开常委专题协商会,为创园的亮点工程——“梦之园”向全体政协委员发出了倡议书,政协各位领导还亲自会同各镇领导发动政协委员企业家捐款献物共2000多万元,组织政协机关委员、企业家委员86人出资20多万元在会仙河公园认养树木营建“委员林”。2014年为北流教育捐资办学超5000多万元,政协委员李运荣捐资2380多万元建设广西最美乡村小学—六靖西山运荣小学、捐300多万元给北流第二中学创建自治区示范性高中、捐200多万元建设西山村委会办公楼。何海生委员为北流二中设立了一百万奖学基金;政协委员捐款捐物建设22个乡村小学“育才图书室”,仅今年9月初广东省北流商会的政协委员就为这些图书室捐赠了48.9万元图书。陈泽坚委员政协委员出巨资建设了数幢楼房给村民居住、捐款700多万元给北流二中建图书馆;龙海盛委员连续4年出资近百万元为六靖那排村近5000名村民购买新农合参保费用,连续6年出资50多万元给五保户、80岁以上老人发慰问金;政协委员王荣华创办广西首个工商注册登记面积3000多亩的“家庭农场”,带动农户致富。
    4、机关委员联村帮扶不遗余力。市政协机关各位委员对挂点帮扶村千方百计不遗余力的办实事做好事。挂点西埌镇木棉村时组织和发动群众筹资15万元解决该村5个生产队的村级道路硬化问题,解决抗旱经费3万元,扶持特困户资金1万多元,争取有关部门支持落实资金8万多元用于修缮村级办公楼、完善村级党建活动场所等基础设施完善和农家党校,使该村党校 “农家党校”已成为全市党建工作学习示范点。在帮扶西埌镇西冲村时为该村办公楼出资2万元安装好门窗,争取有关部门购买了办公桌椅会议枱、电脑、复印打字机,争取项目资金硬化村委会空地建设了篮球场、砌筑了学校围墙,为贫困户送去化肥、科普书籍等。
    近年来,北流市政协通过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推动了政协整体工作向前发展。今后我们进一步按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积极履行职责,努力创新,不断推动政协工作迈上新台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