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

致公党玉林市委会:积极争取将容县经略台真武阁列入我国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清单

2015-02-06 00:00:00  来源:玉林政协
【字体:

    我市容县经略台真武阁是我国古建筑中的一颗明珠,也是我市唯一被国务院列为全国一级重点保护文物单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有着很高的标准和严格的要求,特别强调所报项目必须具备“独特性、真实性、完整性”。经略台真武阁悠久的历史、几百年未变的结构,具备了申遗的基本条件。积极争取将经略台真武阁列入我国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清单,既是保护文化遗产的有力举措,也是功在当代、泽及后代的民心工程、德政工程,对玉林乃至广西的社会和经济发展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

    为争取将经略台真武阁列入我国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清单,建议采取积极措施:

    (一)成立专门领导机构,高位统筹运作。由市政府牵头,成立经略台真武阁保护与申遗领导小组并设立办公机构,统筹协调经略台真武阁保护与申遗的具体工作,及时研究解决工作进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文体、文物、国土、建设、财政、交通、水利、旅游、农业、林业等相关职能部门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明确职能,有序协调,清晰责任,分工到位,加强经略台真武阁保护与争取列入我国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清单的工作力度。

    (二)建立完善编制规划,强化保护管理。申遗的指导思想应是“志在保护,努力争取”。申报是手段,保护是目的,申报的过程,也是正确处理保护历史文化遗产和现代文明建设关系的实践过程。应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实施条例》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文物保护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 邀请有关专家对古经略台真武阁的现状进行考察,编制《经略台真武阁保护规划》并报国家文物局审核、认可,认真做好真武阁的保护管理工作。

    (三)开展专项资源调查,编撰申报文本。成立《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清单申报文本》编撰小组,开展针对经略台真武阁专业性的专项资源调查,通过考古勘测、文献搜索等方式,摸清遗产结构和保护现状,按照申遗工作的标准和要求,把所有申遗文本中所要做的工作列出来,不断补充完善,编撰符合要求的《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清单申报文本》,争取经略台真武阁列入国家“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四)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增强保障力度。一是根据保护工作需要,及时编制和储备保护工程项目,文化部门应重点增列专项抢救与修缮专项资金,投入经略台真武阁保护与申遗工作。二是不断加大财政对于经略台真武阁保护的投入力度。三是在坚持国家保护为主的同时,努力拓宽资金来源,争取自治区文化厅支持将真武阁列入我国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清单。四是加强资金监管,确保各项资金使用的安全和效益。
 
    (五)加强舆论宣传引导,扩大社会影响。一是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动员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积极支持和参与经略台真武阁申遗工作。二是建立经略台真武阁保护与申遗期刊、网站,及时反映国内外专家和广大群众对古经略台真武阁保护与申遗工作的意见、建议,发布真武阁保护和申遗工作进展等相关信息。三是拓展社会各界参与文化遗产保护的渠道,发挥社会组织的积极作用,不断为经略台真武阁保护与申遗凝聚人心、增添力量。四是发挥社会民众主体地位和主人翁作用,大力弘扬广大民众自觉保护文化遗产的奉献精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