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玉林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2015-02-06 00:00:00  来源:玉林市
【字体: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玉林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在政协玉林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

市政协副主席  吕汉江

(2015年2月3日)

 

  一、2014年工作回顾

   2014年,市政协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一)深入学习增进共识,筑牢推进政协工作的思想政治基础

   市政协常委会始终把抓好理论学习放在首位,正确认识新常态,主动适应新常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对形势的判断和工作部署上来。通过政协党组会议、主席会议、常委会议、走访委员、委员培训等平台和形式,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时召开常委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和自治区党委十届五次全会、市委四届五次全会精神,深刻认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

   (二) 着眼推动科学发展社会和谐,围绕发展大局建言献策

   市政协常委会紧扣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积极建言献策。就玉林市中心城区交通拥堵治理、加快推进职业教育、中药材产业发展、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情况开展深入调研、提出建议。采取跨县(市、区)交叉视察的方式就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改革创新全面振兴教育的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情况开展委员年度视察活动,委员提出了强化政府责任、加大投入力度,开通绿色通道、加快项目建设,突出规划严肃性强制性、抓好规划落实,推进均衡发展、破解城镇学校大班额问题,加快发展步伐、提升教育整体水平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三)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提高履行职能成效

   市政协常委会深入实施“委员行动工程”,开展了以政协委员“联千企助发展”、“联千户助和谐”为主要内容的“双联双助”活动,组织全市政协委员联系1000家以上小型和微型企业、1000户以上城乡困难群众家庭,进企入户宣传政策解民惑、走访群众察民情、解决困难排民忧、共谋发展助民富、助力和谐舒民心。据统计,全市共有1600多名市、县(市、区)政协委员联系1500家企业、联系群众2000多户,在活动中共收集到社情民意信息1200多条,其中向党委、政府反映420多条,在活动中开展专题协商217次、对口协商201次、界别协商761次、提案办理协商248次,向联系企业和群众提供意见建议近3000条,协助企业和群众解决问题和困难2200个,向联系企业和群众筹资和捐款4860多万元、捐物折合金额600多万元。

   (四)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经常性工作,努力夯实政协工作基础

   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提案、社情民意信息、新闻宣传、文史资料等各项经常性工作。协调争取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实施意见》,使提案工作有规可依、有制可循,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连续召开8次重点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推动重点提案办理落实到位。开展“十佳提案”、“十佳承办单位”评选表彰活动。充分发挥社情民意信息作用,开展了走访委员收集社情民意活动,畅通信息报送和反馈渠道,向市委、市政府报送社情民意信息,反映了一些全局性、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为政协委员履职、反映民声民意发挥了便捷快速通道作用。

   (五)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推动作风转变

   加强思想作风建设,按照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统一部署,市政协党组和政协机关结合政协工作实际,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入查摆问题,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做到真抓实改,着力解决“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自治区党委、市委有关要求,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做到不变通、不走样、不打折扣。完善政协制度体系,出台了《关于确定政协玉林市第四届委员会界别召集人的意见》、《关于确定政协玉林市第四届委员会副主席联系界别的意见》,修订完善《政协玉林市委员会会议制度》,指导市政协机关修订规范12项制度规定,狠抓贯彻执行。

  二、2015年工作安排

   2015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推进玉林法治建设的开局之年。市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届五次全会、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市委四届五次全会精神,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找准着力点,大力实施协商民主“12341”工程,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充分发挥积极作用,为玉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一)始终坚持加强理论学习,进一步夯实思想政治基础

   通过政协党组会议、主席会议、常委会议、走访委员、委员培训等多种形式组织委员继续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基本原则和重大任务,将法治理念和法治思维贯穿到各项履职工作之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的精神,进一步理解和把握中共中央对政协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共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

   (二)持续深化履职方式创新,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

   着眼于进一步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紧跟形势、紧扣大局、紧贴民意,组织市、县(市、区)两级政协委员深入开展以“联千村助发展”、“联千户助和谐”为主要内容的“双联双助”活动。充分发挥人民政协智力密集、人才荟萃的优势,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献计出力;前移工作平台,探索拓展协商民主形式,引导委员在协商民主建设中发挥作用;坚持建言献策于法有据、合乎法治精神,引导委员推进法治玉林建设;引导委员识民情、接地气、办实事,为实现“两个同步”目标施展才华、建功立业,努力把“双联双助”活动打造成为实践“四个协商”的新载体、新平台、新亮点,打造成具有玉林政协特色的履职活动品牌。

   (三)围绕玉林改革发展中心大局,积极开展民主协商、建言献策

   深入实施“12341”工程,广泛开展协商民主实践,加强政协协商民主建设,进一步提高协商成效。“1”,就是把协商民主作为一条主线贯穿政协履职全过程;“2”,就是把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作为协商民主的两大重点内容;“3”,就是探索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化建设;“4”,就是把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四个协商”作为政协履行职能的基本功、基本要求;“1”,就是开展以“联千村助发展”、“联千户助和谐”为主要内容的“双联双助”活动,更加活跃有序地开展协商活动。

   (四)进一步拓宽思路,切实抓好经常性工作

   加强和改进提案工作,积极引导政协委员精心提出质量高、有影响的提案。重视提案办理落实,提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阅批并督办重点提案。加大提案办理的协商、督办和宣传力度,做好提案办理绩效考评,改进考核指标,发挥绩效考评导向作用。试行重点提案办理公开和评议。开展“十佳提案”、“十佳承办单位”和优秀提案评选表彰活动。建立县级政协社情民意信息联系点,走访市政协委员收集社情民意,真实反映群众的呼声和诉求。

   (五) 切实发挥汇聚力量的重要作用

   加强合作共事,继续开展委室与民主党派共同调研活动,进一步完善制度和措施,搭建平台和载体,与党派团体联合开展视察、调研活动,团结社会各界别代表人士,巩固和壮大爱国统一战线。进一步加强对港澳委员的管理、联系和沟通,开展港澳委员活动日,帮助港澳委员知情明政,积极发挥港澳委员的“双重积极作用”,引导港澳委员为港澳稳定、玉林发展献计出力。

  (六)以法治思维推进履职能力建设

   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效,以法治思维大力推进履职能力建设,使政协工作始终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要提高联系群众能力,创新群众工作方法,畅通和拓宽各界群众的利益诉求表达渠道,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要提高合作共事能力,发扬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的优良传统,贯彻民主协商、平等议事的工作原则,尊重和包容不同意见的存在和表达,以民主的作风团结人,不断增进思想共识、加强合作共事。要深化“六型”政协机关创建活动,加大各项工作制度的执行力度,完善工作规则,不断推进政协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更好地发挥参谋助手、综合协调、服务保障作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