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

贵港市平南县政协深入开展委员读书实践活动记事

2022-11-26 08:43:00 作者:李华毅 李依依 谢立武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编者按:平南县政协通过开展“书香政协 香飘龚州”委员读书实践活动,引导广大政协委员不断提高自我修养和履职能力,学以致用、学用相长,把读书的收获转化为做好履职工作的过硬本领。同时,委员读书实践活动也吸引广大群众参与到全民阅读中,营造“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风尚。
 
书香润泽履职路
——平南县政协深入开展委员读书实践活动记事
 
  “在家门口就能学到很多实用技术,还有专家前来指导,我对种植油茶更有信心啦!”平南县寺面镇新隆村油茶种植户梁大哥高兴地说。
 
  日前,平南县政协组织开展的2022年“书香政协 香飘龚州”暨科技下乡活动在新隆村举行。活动邀请自治区林业科学研究院油茶研究所教授陈林强到现场授课,生动、“有料”的讲课吸引了不少油茶种植专业户前来聆听,大家聚精会神听讲解、做笔记,笔尖在纸上飞舞,“沙沙”的声音弥漫在田间……
 
  平南县政协紧扣全县中心工作,把“书香政协 香飘龚州”委员读书实践活动与科技下乡、传诵红色经典、推广全民阅读等活动融合开展,推动广大政协委员把读书学习的收获转化为履职的过硬本领,助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
 
  “红色书香”润心田
 
  平南县是中国诗词文化之乡、中国牛歌戏之乡、中国诗词文化传承基地、中国文化名县,历史底蕴深厚。县政协结合平南县打造历史文化“状元之乡”“理学圣地”“督师故里”三大品牌活动,推出五代十国南汉状元梁嵩的《荔枝诗》《倚门望子赋》、周敦颐的《爱莲说》、袁崇焕的《边中送别》读书分享活动,让广大政协委员和机关党员干部更深入了解平南的历史文化,增强责任感和文化自信;结合平南县老红军李发南的红色故事,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和党史学习教育,推出系列“红色经典读书分享会”,由政协委员、机关干部轮流分享读书心得体会;结合“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 委员行动”,深入马练、国安等民族乡镇开展“书香政协”主题宣讲会,向各族群众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增强各族群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截至发稿,县政协共开展“书香政协 香飘八桂”读书活动13场次、主题宣讲会5场次、理论研讨会1期。
 
  书墨飘香的党史书籍中,绣画着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长卷,镌刻着数代共产党人的坚定信仰,县政协开展的多形式读书分享活动让广大政协委员收获颇丰。委员们纷纷表示,要以“书香政协 香飘龚州”读书分享实践活动为契机,把读书学习与工作实践有效结合起来,认真学习党史,诵读红色经典书籍,从红色书籍中激发精神力量,坚定理想信念,涵养思想品德,提升能力素质,努力展现平南政协新形象新作为。
 
  “科技书香”飘沃野
 
  平南县大鹏镇高坪村有“广西盆景第一村”之称,是中国珍珠罗汉松繁育基地之一,这里家家户户房前屋后都种有盆景,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7月28日,在思旺联络室,思旺联络室主任,思旺镇宣传委员、统战委员周金勇组织14名委员到大鹏镇高坪村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暨“书香政协 香飘龚州”活动。委员们来到高坪村调研考察,了解了高坪村盆景的从业人数、盆景园数量、种植面积以及营业额占村中经济的比例等,纷纷表示要把高坪村优秀的发展经验带回去,助力当地乡村振兴。
 
  8月9日,在寺面联络室,由平南县政协、平南县科协、寺面镇政府联合开展了2022年“书香政协 香飘龚州”暨科技下乡活动,给寺面镇油茶种植户带来了一场科技文化大餐。
 
  平南县政协发挥政协文史馆主平台作用,精心打造“委员书屋”,还利用全县9个政协委员联络室线下平台,专门开辟“委员读书角”,为基层政协委员就近学习创造条件。同时,根据各个联络室的特点开展活动,把“书香政协 ”活动与科技下乡活动融合开展。
 
  “产业兴旺,科技先行。把‘书香政协’活动与科技下乡活动融合开展,邀请专家来到田间地头授课,让群众学习到更多油茶种植技术,带动油茶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同时也让委员把读书学习的收获转化为履职动力,围绕如何发展特色产业、帮助群众增收致富深入调研,助力当地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县政协主席王洁红深有感触地说。
 
  据了解,县政协的“书香政协 香飘龚州”暨科技下乡活动围绕做大做强平南县盆景产业,深入大鹏、大坡、大安等地开展“培育平南县新兴盆景产业”调研;围绕发展壮大玉桂产业,深入六陈镇开展“玉桂产业发展情况”调研等,共组织开展专题协商调研活动5场次,开展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6场次,赠送种植类科普书籍250余册,受益群众200多人。
 
  引领阅读新风尚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一阵阵从龚州公园传出的嘹亮歌声让路过的行人精神一振。
 
  近日,平南县政协群艺委员联络室在龚州公园组织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读书交流活动,以“书香传递团结情·民族团结一家亲”为主题,结合委员联络室特点,以歌代读,交流思想。平南县政协主席王洁红还到公园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倾听群众心声,征求群众对读书活动的意见建议,现场气氛活跃,吸引了一大批在公园游玩的群众参与。
 
  今年4月以来,平南县政协拉开了“书香政协香飘龚州”暨红色经典读书分享活动的序幕,引导政协委员在学习党史、诵读红色经典中,加强自我修养,同时吸引广大群众参与到全民阅读中,努力营造“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风尚,使龚州大地飘满浓浓书香。
 
  “以前是一周才来一次,现在有了这个读书活动,我们每天都来。这里的书袋放了很多种类的书籍,有农业技术、科普知识、医药保健、生活百科、法律常识等等,就像个小图书室一样,每天来看看书、唱唱歌,心情愉悦。”
 
  “平南县政协这个读书活动开展得挺有意义的,把书送进景区,让我们游客在游玩休息的时候,也能够看书放松放松。”
 
  为不断丰富阅读内容,及时展示委员读书实践活动情况,营造浓厚读书氛围,县政协在“平南政协”微信公众号开设“委员读书”线上平台,定期推荐、发布阅读书目,并通过组织送书下乡活动带动乡村群众掀起阅读的热潮,先后在龙井屯、文澜书屋、生态园设立“读书角”,举办“送书下乡”活动,累计向政协委员和干部群众赠送《中国共产党简史》《红色传奇》《文史春秋》等各类书籍40余种共800多册,参与各种读书活动的政协委员达600多人次,引领广大干部群众养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风尚。□ 李华毅 李依依 谢立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