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

贵港市港北区政协助力平安建设

2021-02-20 08:30:00 作者:李莹锋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筑牢社会治安防控“金钟罩”
——贵港市港北区政协助力平安建设侧记
 
  “为了您和您家人的财产安全,请您关注并注册‘金钟罩’。”最近,这句话在贵港市港北区政协委员的朋友圈里刷屏了。
 
  为了有效遏制当前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高发态势,贵港市公安局与安龚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开发预防诈骗平台——“金钟罩”。该平台推出后,港北区政协迅速响应,在政协委员中开展宣传和推广,共发动委员及委员身边人员注册使用“金钟罩”200多人次,为港北区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筑牢“平安防护墙”。
 
  2020年,港北区政协积极组织和发动委员,参与到城区平安建设工作中,配合开展扫黑除恶、信访维稳、提升群众满意度与安全感等专项行动,支持港北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助力“平安港北”建设,讲好“平安港北”故事。
 
  听政情 议政监督有实效
 
  “听完李发坚院长的通报,我感触特别深。通报提出,强化司法公开,让公平正义看得见,讲好法院故事,传播法治正能量。近几年,法院审判阳光透明,人情案、错案、冤案没有了,公平正义大家都有目共睹。希望在座的各位常委坚持正面宣传,积极推介,形成支持法院工作的正能量。”在港北区政协常委会议上专题听取了港北区法院工作情况通报后,港北区政协主席陈祖华说。
 
  2020年,为了让委员正确认识当前平安建设相关工作开展情况,港北区政协通过召开专题听证会、常委会议,先后听取了港北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通报、港北区人民法院工作情况通报、港北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情况通报。同时,选派委员担任人民陪审员、监督员,积极参加法院阳光法庭、检察开放日等活动,对法院、检察院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和检察权进行监督,旨在推进司法民主、促进司法和谐,共同为港北区平安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讲真情 法律援助暖人心
 
  港北区政协发挥委员中的律师、法律工作者等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作用,积极开展法律服务及法律援助工作,为维护平安、伸张正义添砖加瓦。
 
  2020年,谭敬君、罗坚等委员结合工作实际,发挥岗位优势,联合港北区司法局、贵城法律服务所,积极开展工作。一是加强安置帮教衔接工作。充分利用信息化、社会化、专业化监管手段,全力维护刑释解教人员监管安全;加强对重点人员的跟踪与帮扶,预防阻止刑释解教人员被黑恶势力引诱、拉拢,防止脱管、漏管和重新违法犯罪。二是强化法律服务。依托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组织律师、基层法律工作者分别挂点到村(社区)担任法律顾问,实现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全覆盖。一年内,共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1000多人次,为村提供法律意见150多条,有力推进了依法治村工作的开展。三是做好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坚持把服务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法律援助工作的着力点,推动法律援助服务困难群众,为弱势群体提供法律援助,不断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积极开展法律援助宣传,助力脱贫攻坚,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实施战略。2020年,共开展5次法律援助宣传活动,发放法律援助宣传资料1000多份,解答法律咨询200多人次,开展“法律援助进万村”活动1次,开展对农民(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活动5次。
 
  解案情 包案下访稳基层
 
  2020年,根据港北区委工作安排,为确保港北区社会安全稳定,城区政协正、副主席积极参与信访维稳工作,服务全区平安建设。通过接访、约访、下访等形式,积极参与全区“书记公开大接访”活动,深入一线接待群众来访,近距离听民声、解民忧。结合处级领导挂点联系村工作情况,主动承担重点案件、重点人员、个人极端案件包干稳控工作,多次带案下访,通过思想教育、政策解释、多方调解等方式协调解决案件中出现的突出问题,确保全区各大节假日、重大敏感时期平稳度过,无群体性事件、非正常上访等现象发生。2020年。城区政协领导接访群众150多人次,解决群众诉求60多件,包干重点案件10件,稳控涉稳重点人员50多人次,有力推进了港北安全稳定。
 
  “每次到村里,不论是开展什么工作,我都不忘和村干部,和群众讲一讲近几年港北社会稳定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打下多少个黑恶势力,破获多少起刑事案件,治安环境有什么新变化……切实提升港北群众安全感和政法队伍满意度。”港北区政协副主席叶国富说。
 
  据了解,2020年,全区平安建设工作各项排名,港北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第41名,扫黑除恶成效调查第5名,政法队伍执法满意度第13名,社会稳定动态考评工作第7名,位居前列,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李莹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