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

贵港市港北区政协:线上“开学”亦精彩

2020-03-26 08:40:00 作者:李莹锋 李肖丽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线上“开学”亦精彩

——贵港市港北区政协教育界委员疫情期间开展网络教学小记

 

  “铃铃铃铃铃……”“同学们,请回到自己的位置坐好,上课啦!”亲切的上课铃声和老师的声音,是2月10日以来贵港市港北区荷城小学网络直播课堂每天都会响起的声音。

 

  2020年春期开学季已至,新冠肺炎疫情却困住了广大师生返校的步伐。港北区教育界政协委员认真贯彻教育部有关通知精神,开辟“空中课堂”,开展线上复教、复学,让“延假不延教,停课不停学”落在实处。

 

  搭起“学”的平台

  为了推进线上教学顺利开展,港北区政协委员、教育局党组书记徐伯洲按照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要求,认真谋划部署辖区学校线上教育相关工作,组织教育局及教育界委员深入开展调研,及时收集一线教师以及学生和家长的声音,根据不同学段学生的实际情况和网络教学的特点,坚持从实际出发,运用“学乐云”、腾讯会议等网络教学平台,科学合理安排网络教学事项,切实保障广大师生在疫情期间不耽误教与学。

 

  “我要教得更好一点,让更多学生能上好的高中,与优秀的人为伴,受益一辈子。”港北区政协委员、大圩一中教师李有裕说。与所有参与网络教学的老师一样,她每天直播上课、上传学习视频、批改作业、为学生答疑解难……作为九年级的班主任,她的任务更加繁重。“九年级的学习任务比较紧,如果不抓紧,会影响中考。学生基本上每天语数英都有书面作业,政史是隔天布置学习任务,数理化需要每天练习,要求学生自己构建知识网络,按照老师上传的课件复习,保持迎接中考状态。”李有裕说。

 

  丰富“学”的内容

 

  2 月 24 日,在港北区政协委员、荷城小学教师温洁英的直播教室里,正在进行一场特殊的升旗仪式,隔着屏幕,国歌响起,国旗冉冉升起,同学们激动又坚定。“就是想让孩子们在这个特殊的时期里,感受到祖国的伟大和不易,给他们种下一颗爱国的种子。”温洁英说。

 

  这个假期,“一个叫新型冠状病毒的坏家伙” 绘本故事、“9 岁孖仔的‘抗疫’日记”,还有钟南山、李文亮等先进人物的故事纷纷走进了学校的网络课堂。在抗疫最关键的时刻,宋运志、麦江培、梁丹等委员积极投身防疫教育工作中,鼓励和发动广大教师给孩子们带去一堂以“新冠肺炎”和“生命”为主题的特殊教育课,让孩子们在超期的寒假里,感受爱,学会爱。

 

  确保“学”的效果

 

  “爷爷您好,因为疫情现在学校还不能开学,为了不耽误孩子学习,我们通过网络课堂上课,需要学生有手机或者电脑等设备。孩子爸妈不在家,您看是不是让他伯父伯母到时间借手机给他上课?可以的话我们就抽时间过去指导安装操作。”港北区政协委员、大圩镇中心小学教师苏少艳正在进行电话家访。随着复工复产,不少学生家长陆续外出务工,苏少艳所带的班级就有不少留守学生。为确保他们都能顺利参与网络学习,苏少艳通过电话家访等形式了解学生情况,并积极协调解决困难,共为12名学生协调解决了上课设备问题。

 

  根据幼儿年龄特点及 3-6 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吴小南、邹松兰等委员结合所在的幼教机构认真安排好幼儿学生的线上教学工作,确保幼儿身心成长受益。“周一到周五,安排五大领域的课程学习。一天学习一个领域,一周两个安全小常识,周末亲子游戏、体能训练、家庭小任务 (做一件力所能及的家务) 等,家长配合度高,完成率也较高。”邹松兰说。

 

  港北区政协委员严格按照“停课不停学”的工作要求,积极创新方式开展工作,确保教育工作从幼儿到高中全覆盖。截至发稿,共有25名委员参与网络教学教育工作,上网络直播课500多堂,推出各类学习视频700多个,组织线上主题教育活动50多次。□ 李莹锋 李肖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