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

贵港市覃塘区政协为破解乡村振兴之困支招

2019-12-03 09:22:00 作者:宋玉娟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推行“农村土地预流转”模式

覃塘区政协为破解乡村振兴之困支招

 

  近日,贵港市覃塘区政协组织专题调研组深入各乡镇,就辖区农村土地预流转情况进行调研。

 

  在全面了解辖区农村土地预流转情况后,调研组认真分析当前辖区农村土地预流转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就如何进一步发展现代特色农业,助推乡村振兴,让乡村振兴惠及基层百姓提出意见建议。

 

  2017年,覃塘区为了充分发挥土地价值,积极探索土地流转模式,盘活土地资源,在广西率先推行土地预流转模式,成立了产权交易中心,对农村土地统一流转、引进产业、招商招租、统一发包、提供服务,开创了群众受益、公司进驻、集体经济发展、村党组织组织力增强的互利共赢局面。2019年,覃塘区土地流转任务是3.74万亩,截至11月,完成预流转的土地面积有4.22万亩,占任务数112.6% ,产权交易中心成功交易的有16宗,成交总金额1041.76万元。

 

  然而,由于主观和客观的原因,覃塘区土地预流转还存在着体制机制不健全、管理和操作不规范,服务体系不完善、农业企业发展壮大难,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带动不强、效果不明显,基础设施尚未完善、不利于土地连片预流转等问题。

 

  针对所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调研组建议:一是健全体制机制,规范管理和运作,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调节、农民自愿、依法有偿”的原则,落实责任,加强土地预流转工作督查,将土地预流转工作列入乡镇绩效考核,促进土地预流转高效推进。二是完善农村土地预流转服务体系,解决农业企业发展壮大难题,完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实行土地“两权”抵押贷款政策,对产权交易中心的作用进行提档升级,整合项目资源,不断加大财政对土地预流转的扶持力度。三是鼓励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带动力,促进土地预流转,大力培育发展农业龙头企业、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积极鼓励农村土地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流转,政府在政策、资金、项目上向流转规模主体倾斜,对符合农业设施用地标准的新型农业经营组织优先进行用地审批备案,促进新型农业经营组织持续发展。四是完善基础设施,提高农村土地预流转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以适应机械化作业要求,加大土地整理力度,充分利用土地确权的成果,推进土地预流转,壮大村集体经济,保护农民和业主在土地预流转过程中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保障土地耕作层不因流转而受损坏,让农民在土地流转过程中真正得到实惠,通过土地流转,推动农业的市场化、品牌化进程,达到农民增收,财税增收的目的。□宋玉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