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

贵港市桂平市政协强化党建促履职侧记

2018-12-25 16:03:34 作者:杨 晓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党建“三强化” 履职“三提升”
——贵港市桂平市政协强化党建促履职侧记
 
  今年来,桂平市政协在推进党的建设过程中,通过强化思想建设、强化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强化作风建设,进一步提升政协的凝聚力、战斗力、影响力,以党的建设新气象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
 
  强化思想建设 提升凝聚力
 
  “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永远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灵魂。”桂平市政协坚持把强化思想建设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为发挥政协凝聚力打牢思想基础。一是继续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懂弄通上狠下功夫,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二是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引导政协组织中的共产党员牢记党的宗旨、坚定理想信念,为党做好凝心聚力工作。
 
  强化模范作用 提升战斗力
 
  今年5月,在桂平市政协党组的积极协调助推下,“广东省广西桂平雁归工程工作联络处党支部”在广东省中山市挂牌成立。该党支部创新住外委员管理和服务新模式,发挥住粤桂平市政协党员委员的引领带头作用,吸引一大批在外经商的政协委员、各界商贾回桂平投资,发展新能源公交、办厂或投资种植优质水果,进行虾稻综合种养等农业项目,助力桂平产业发展、乡村振兴。
 
  这是桂平市政协发挥党员委员先锋模范作用,提升履职战斗力的一个亮点。
 
  桂平市政协注重加强发挥政协委员和政协组织里中共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把委员和所联系的群众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政协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落实,提升政协履职战斗力。比如,梁光坚委员在自己创办的桂平西山假日大酒店成立党支部,由党支部牵头开展联盟活动,引导联盟各单位组织和党员与党思想同心、行动同向。通过集中开展党建活动,以党组织带动社会组织,党员带动社会成员,以党建带动工建、党建带动团建、党建带动妇建,更多地关心社会公益,为民服务。
 
  去年以来,市政协有近200名党员委员、机关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精准扶贫,示范引导其他委员结对帮扶贫困村38个、贫困户600多户,党员委员及其他委员捐资64.33万元,慰问贫困户441户、资助贫困家庭学生306人。20多家党员委员企业通过利用扶贫小额信贷1亿多元直接带动2000多户贫困户实现增收。党员委员积极并示范引导其他委员踊跃参与社会公益事业,为家乡修路、筑桥、村容村貌改造和公共文化场所建设等慷慨捐资390多万元,协助党委政府把惠民利民的好事办实、实事办好。
 
  强化作风建设 提升影响力
 
  今年5月31日,桂平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杨大东带队到寻旺乡珍珠村,开展“捐资助学暨扶贫大讲堂”主题党日活动,参与活动的党员、委员捐资9500元资助寻旺乡中小学生11名,还带上花生油、米粉、腐竹等慰问物品走访慰问贫困户,深受群众好评。
 
  桂平市政协党组坚持把作风建设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把作风建设与政协工作相结合,让作风建设的成果体现在工作推动、工作成效上。
 
  今年初,广西桂平闽航生态科技农业有限公司在石龙镇投资建设富硒火龙果种植示范区。示范区规划种植5000亩优质高端火龙果,总投资1.5亿元,分五年实施,每年发展1000亩。目前已投资2800万元,流转、建设1700多亩火龙果种植示范区,包装车间和冷冻库。在流转土地过程中,由于受到一些不明真相群众的干扰,影响项目的推进。市政协了解情况后,急党委政府所急,想党委政府之所想,马上组织力量进村入户宣传政策,做群众思想工作,及时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圆满解决了部分村民与项目主之间的纠纷问题,使项目得以顺利推进。市政协参政为公、履职为民的工作作风得到党委政府和广大群众一致点赞。 □  杨 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