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

港北区政协强化党建在政协履职中的引领作用

2018-09-14 16:09:07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聚精会神抓党建  画出最大同心圆
港北区政协强化党建在政协履职中的引领作用
 
       近年来,贵港市港北区政协围绕政协性质定位和履职特点,聚精会神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履职,积极推动政协党建工作程序化、规范化发展,为画出最大同心圆提供了坚强政治保障。
 
       高举旗帜坚定信仰,提高政治站位。一是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工作中,严格规矩和纪律,上级党委、上级政协的重要会议精神在第一时间传达,城区政协的重要会议、重要工作、重要活动都主动向城区党委请示报告。二是始终把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两手抓:一手抓领导,以上率下。在职处级领导干部以身作则,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带头讲党课,通过“关键少数”带动机关党员干部学在日常、学在经常。一手抓委员,以训促学。城区政协专门组织政协常委、乡镇(街道)联系政协工作的同志和全体机关党员干部赴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党性教育活动,在学习培训中锤炼党性修养,深化政协认同,在开阔眼界中增强履职信心。三是始终把党的建设列入政协工作要点和重要议事日程,压紧、压实党建责任。始终把党建工作与机关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通过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建活动,出台机关党建工作制度,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严格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等,注重提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质量,促使党内组织生活经常化、规范化、有效化。
 
       聚力党内教育活动,促进作风养成。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切实把自己摆进去,做到立行立改,是政协机关开展党内教育的一贯要求和鲜明特色。2018年以来,港北区政协深入开展干部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行动,聚焦“慢、懒、庸、散”四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和表现,画好“自画像”,实行清单化管理,整改到位一个销号一个,并将集中整治行动列入个人年度考核和述职述评重要内容,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评先奖优、问责追责的重要依据。二是促进知行合一。坚持把开展党内教育活动与党委的重大战略部署相结合,始终做到党委政府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的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坚持把开展党内教育活动与脱贫攻坚、征地拆迁、城乡环境整治等民生热点难点问题相结合,经常组织委员进乡村、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集中群众智慧,维护群众利益,推动问题解决。
 
       全面从严从实,推进廉政建设。一是加强廉政教育。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经常对党员干部在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和“四风”等方面进行教育提醒,让“咬耳扯袖”成为常态,将苗头性问题解决于萌芽之时。二是规范公务管理。结合机关实际,重点做到“三个从严规范”,即从严规范机关公务接待,从严规范干部公务出行,从严规范开会、发文、调研、检查等事项。三是整治机关工作作风。先后修订出台了机关干部学习制度、调研视察制度、机关内务管理制度等一系列制度,着力推动机关干部“反四风”、转作风,将“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切实落到实处。□黎 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