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

覃塘区政协建言破解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之困

2018-08-28 15:16:25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覃塘区政协建言破解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之困
让乡村发展更加强劲有力
 
       近日,贵港市覃塘区政协组织专题调研组深入辖区各乡镇,就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进行调研,全面了解覃塘区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就如何进一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出意见建议,让乡村后续发展更加强劲有力。
 
       近年来,覃塘区因地制宜、系统谋划,推动了村级集体经济稳健发展。目前,该城区145个村中,村集体经济年收入2万元以上的有67个,空壳村6个,45个贫困村中有40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已达到2万元以上,其中15个村达到3万元以上。然而,在各种主客观原因影响下,覃塘区村集体经济发展过程中还存在部分基层干部思想认识不到位、发展意愿不强;村集体经济基础差,底子薄;村集体经济发展思路不清晰,发展后劲不足;村集体经济发展途径单一,抗风险能力低,没有形成规模;村两委班子整体素质不高,持续发展后备人才缺乏;村集体资产管理制度尚未完善等问题。
 
       对此,调研组建议: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激发村干部发展动力,尽快制定激励机制,建立完善对村干部业绩和村集体经济收益挂钩制度,出台村干部发展村集体经济的容错机制,增强村干部主动担当、主动发展意识。二是整合资源,夯实发展村集体经济基础,引导和激励社会力量投资,鼓励各金融机构把扶持村级农业综合开发、农业产业化经营作为信贷支农的重点,支持村级发展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所需要的资金,抓住土地确权颁证工作和集体林地林权证发放查缺补漏纠错工作等契机,有效整合村集体资源和资产。三是理清发展思路,增强村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能力,引导各村按照“3+1”个特色产业要求和“一村一策”思路,以自然资源、产业结构、经营模式、市场需求等为主线,制定出切实可行的适合本村的集体经济发展规划,依托“荷、茶、蔗、桑”传统主导产业,集中发展一批竞争力强的特色产业项目。四是开创多元发展模式,增强抗风险能力,积极探索村集体经济多元化发展模式和增收渠道,“多条腿走路”,增强村集体项目的抗风险能力。五是实施联合抱团发展,不断壮大产业规模。通过政府引导,部门统筹,突破镇村区域限制,实行产业发展一体规划、基础设施一体实施,鼓励村与村、村与企业主体合作。六是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培育村集体经济发展后备人才,依托各级党校、区内外高校等作为培训基地,有计划有目的地组织村干部到集体经济发展先进地区考察学习,拓宽视野,积累发展经验。建立健全村级后备队伍培养、农村实用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农村各类经纪人队伍培养等一系列农村人才队伍建设长效机制,大力培育本地年纪轻、文化高、懂经营、会管理的后备人才,为发展村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七是健全资产管理制度,落实责任。充分发挥“一组两会”和村民监事会作用,建立完善决策机制,保障群众决策权。继续加大违纪违法案件查处力度,切实保证农村集体资产的安全完整并发挥效益,让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惠及民生。□宋玉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