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

贵港市港南区政协开展“委员行动工程”侧记

2017-12-05 16:12:00  
【字体:

打造委员履职大舞台
——贵港市港南区政协开展“委员行动工程”侧记

 

       开展“村规民约”调研活动,为创建“村规民约”示范点工作建言献策;开展扶贫济困、捐资助学活动,助推脱贫攻坚;走访慰问百岁老人,营造尊老爱老和谐氛围……
 

       今年以来,贵港市港南区政协以真抓实干的作风抓好“委员行动工程”的实施,年初把开展“委员行动工程”列入常委会年度工作重点,成立港南区“委员行动工程”领导小组,制定《港南区政协深入开展“委员行动工程”活动实施方案》《港南区政协深入开展“委员联项目助企业促发展”和“委员助力脱贫攻坚”活动工作方案》等,打造委员履职大舞台,引导全体委员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主动服务发展大局,为建设宜居港南、文化港南、幸福港南贡献政协力量。

 

       联项目推进发展

 

       “委员联项目助企业促发展”活动是城区政协深化落实“委员行动工程”的重要活动之一。活动中,城区政协组织委员深入项目建设工地、企业生产现场,了解项目建设和企业生产经营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对一些能够现场解决或解释的问题,委员们现场与项目主沟通解决;对一些涉及部门较多、问题比较复杂,各委员小组及时向活动领导小组反映,由城区政协领导与相关部门研究解决;对企业主反映的需要城区以上领导出面协调的,如土地指标、企业融资等问题,由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总上报城区政协协调,寻找解决问题和困难的对策,为项目推进、企业发展排忧解难。如委员小组在走访中了解到嘉龙海杰(贵港)科技有限公司网络信号差、两条光缆未地埋等,严重影响企业工作开展的情况后,主动协调召集电信、移动和公司三方进行现场协商,问题很快得到解决。据统计,截至11月10日,城区10个委员小组214名委员联系走访所联系的项目和企业850人次,收集项目和企业反映存在的问题26个,协助完善相关项目发展规划16个、建立健全管理制度12项,为项目和企业发展提意见建议40条,深入调研43次,撰写调研报告3篇。

 

       招商引资献力量

 

       城区政协引导委员充分发挥界别优势,在助力城区招商引资工作中贡献重要力量。一是引导委员自觉当好招商引资的宣传员。广大委员们利用出差和业务洽谈的有利时机,大力宣传招商引资的重要意义,广泛宣传港南区、贵港市的投资环境和优惠政策,让外地客商了解港南、了解贵港。二是引导委员争做招商引资的先行者。开展委员与外地客商“建立一个关系、传递一条信息、邀请一个客户、促成一个项目、引进一笔资金”活动,为招商引资牵线搭桥铺路。如梁文理委员引进创建占地30亩的环保型沥青搅拌站,投资2700万元;郭显昌委员引进史丹利公司三期项目——新型环保节能肥料生产线,投资1亿元;罗仲广委员引进投资4000万元的广西鑫荣枫木业有限公司。三是引导委员以商引商,为企业发展、为港南经济发展作贡献。杨燕清委员通过其创办的嘉龙海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商引商,引进总投资5亿元的嘉龙(贵港)电子科技产业园项目在港南落户。该项目落地后,住城区招商局、土地局的委员积极为项目提供用地保障,使项目顺利开工建设。今年以来,城区政协委员新投资项目11个,投资额18亿元,引进项目13个,投资额27.89亿元,提供招商信息项目4个,投资额13.1亿元。
 

       此外,城区政协还引导委员将招商引资融入团结联谊工作中。组织委员到河南、贵州、湖北、广东等地考察交流学习,走访了16家外资企业和住市外政协委员,引导住市外政协委员支持家乡建设,为港南提供信息、推荐项目,引进资金,招徕人才。小荷集团重大项目落户港南,陈一万创办的广西艾尚家家具有限公司引进德国豪迈自动化家具生产线和高科技人才进驻,总投资2000万元。港南区的龙头企业在逐步发展壮大。

 

       扶贫济困送温暖

 

       今年6月,经城区政协协调安排,贵港市职业(就业)技能培训政府采购机构资格培训机构——贵港市佳盛职业培训学校,到新塘镇塘表村举办了为期15天的家政服务职业技能培训班,当地共55名群众参加培训,其中贫困户成员27名。通过培训,贫困户成员掌握了一定的家政服务技能,有6名贫困户成员找到了理想的家政服务工作,有效缓解家庭经济困难情况,其中2户贫困户还顺利脱贫。城区政协委员、亚计山生态养殖(核心)示范区负责人汪泽宪,探索出“一十百千万”精准扶贫新模式,率先在全市成立电商扶贫中心,建成区镇村三级扶贫电商平台,参与创新打造脱贫攻坚“万福”样本,带动火龙果、砂糖桔等特色种植7800多亩,得到自治区领导的高度评价。据了解,今年以来,城区政协委员及委员企业共为港南区扶贫事业捐资捐物17.38万多元,资助贫困学生70多名,主动捐资助建新塘山边村村级文化设施,推进健康帮扶工程,让群众感受到人民政协的温暖。

 

       文化惠民促和谐

 

       今年5月,城区政协组织经济、农业、科技、文化等20多个部门到港南区木梓镇开展“三下乡”活动,现场给群众讲解国家农业政策和技术、科普、卫生防治等知识,为群众开展义诊、赠送种养科技资料和提供技术咨询等。11月上旬,城区政协主席刘建森带领委员到新塘镇塘表村、龙兰村、江南街道办木松岭社区开展“宣讲十九大精神,送科技服务群众”主题活动,进一步丰富和活跃基层群众文化生活。据统计,今年以来,城区政协委员开展文化惠民活动18次,送科技书籍2500多册,书包100多只,篮球、羽毛球、乒乓球等体育用品一批。□ 李洁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