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

北海政协信息献实招 涠洲水资源保护工作显成效

2013-11-15 00:00:00  
【字体:

    近年来,涠洲岛旅游业高速发展,岛上用水量逐年递增,淡水资源不足问题日益凸显。由于资金缺乏、供电紧张,海水淡化和大陆输水等主张无法有效实施。如果没有特殊的措施蓄水节水,涠洲岛势必要加大地下水的开采量,极有可能造成海水倒灌的灾难性后果。
    针对涠洲岛水资源保护这一事关涠洲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问题,去年6、7月间,北海市政协组织人员进行专题调研,并向自治区政协报送了《建立完善雨水集蓄系统缓解涠洲岛淡水资源不足问题》的政协信息,引起自治区领导的高度重视,时任自治区政府陈章良副主席对信息作了重要批示。随后,北海市认真组织落实陈章良副主席的批示,市委书记王小东、市长周家斌、副市长叶山等领导相继作出重要指示。今年6月,市十四届人民政府第39次常务会议提出要尽快科学解决涠洲岛供水问题。根据这一会议精神,市政府于10月22日做出了《北海市涠洲岛水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工作方案》,为进一步加强涠洲岛水资源的保护提供了制度保障。
    围绕如何解决涠洲岛水资源不足的问题,北海市水利局、涠洲岛管委会等部门充分采纳了政协信息中的建议,采取了切实有效的措施,目前涠洲岛水资源保护工作已见成效。
    一是制定规范性文件,协调城镇建设和雨水集蓄利用。市水利局专门组织人员上岛进行专项调研,计划出台《涠洲岛水资源管理办法》,从制度上对水源保护、水资源开发利用、水资源配置、雨水收集等方面进行规范,保障岛上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涠洲岛管委会在编制《北海市涠洲岛国际休闲度假岛(涠洲镇)重点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含基础设施)》时,也将岛上的湿地、道路、广场、水景观等以及建设项目的雨水集蓄工程纳入城镇规划。
    二是明确任务,逐步实现将岛上地表水转化为生活用水。针对政协信息提出的扩建水库、山塘,增加水库、山塘集雨面积,尽可能让地表水直接转化为生产生活用水这一建议,涠洲岛管委会正联合市水利局研究制定《涠洲岛水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工作方案》,明确将涠洲岛雨水集蓄工程的西角雨水收集工程、道路雨水收集工程等作为近期工作重点,明确完成时间、责任单位、牵头责任人等。
    三是提高海岛森林覆盖率,完成自然保护区专项修复工程。通过完成“绿城八桂”、四个村屯绿化工程等林业项目,改善涠洲岛的乡村面貌和旅游环境,有效增加对降水的截留和吸收。同时,在涠洲岛自然保护区建设湿地保护公园,进一步提高涠洲岛调节、改善和涵养水源的能力。(北海市政协 欧军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