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

梧州市藤县政协扎实开展“产业振兴 委员行动”侧记

2024-01-16 08:36:00 作者:邓颖欣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让产业成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
——藤县政协扎实开展“产业振兴 委员行动”侧记
 
  去年以来,藤县政协积极响应自治区政协“产业振兴 委员行动”的倡议,紧扣县委打造“4321千亿产业强县”的发展定位,充分发挥政协组织和广大委员的优势作用,集思广益、建言献策、汇聚合力推动产业振兴,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建言献策,助推主导产业发展壮大
 
  县政协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经济发展大局,以全体会议、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专题协商会议、提案办理等多种形式开展协商,努力构建宽领域、多层次、全方位、常态化的协商格局,助力产业振兴。一是为工业产业谋“振兴之计”。聚焦打造“千亿产业强县”的目标,县政协制定了年度协商计划,围绕“全面推进工业振兴,争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进县”等8个专题开展协商,深入企业和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召开4次议政性常委会会议,提出了一系列前瞻性、创新性、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供县委、县政府作决策参考,助力县域经济发展。2023年前三季度,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27.89亿元,同比增长10.5%,增速位于全区前列。二是为民营经济谋“发展之计”。围绕县委“三年三工程”、重大项目服务活动,组织委员深入委员企业调研座谈,共同探讨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为企业强链补链延链、提档升级、发展壮大献计献策,助力广西金茂钛业股份有限公司、广西蒙娜丽莎新材料有限公司和广西欧神诺陶瓷有限公司进入2023年广西制造业民营企业100强;中和陶瓷园区跃居全国(县级)第六大陶瓷产区,获认定为自治区级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三是为县域经济谋“长远之计”。瞄准现阶段藤县经济发展存在的短板,县政协充分发挥委员联络站、“求同茶室”等履职平台作用,加强与委员的沟通联系,凝聚共同发展的思想共识。同时,还争取自治区政协、梧州市政协的支持,通过自治区政协“桂在协商”全媒体平台,围绕“藤县经济如何腾飞”,开展协商议政,为经济发展建言献策。
 
  发挥优势,助推招商引资提质增效
 
  县政协紧盯着力打造“南国新陶都”“钛白之乡”招商引资名片,多种形式宣传藤县的投资优势、营商环境,推动聚链成群产业化发展策略的实施。围绕园区经济以及主导产业发展方向,把主导产业链条做大、做强,县政协主席带领委员积极参与“一把手招商”,外出江苏、山东、四川等地开展钛白、林产林化等项目招商。充分发挥广西建晖纸业有限公司、广东宏宇集团有限公司等委员企业桥梁纽带作用,由县政协副主席带队参与面向粤港澳大湾区实施产业链“驻点招商”和“靶向招商”,助推藤县经济发展“东融”。引导在县招商局、工信局、陶管中心等单位的政协委员成为县招商团队骨干成员,积极发挥招商引资行家里手的作用,带服务部门、政策信息、招商诚意,主动上门拜访企业,实行“一企一策”定制化的高位高效对接,吸引上、中、下游相关企业到藤县投资,形成产业链集群效应,为助推全县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2023年,县政协委员参与外出招商引资31次、走访企业45家,全县累计签约项目总投资金额约208.4亿元,其中,在第20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上,签约了50亿元的藤县陶瓷原料绿色加工项目。
 
  担当作为,助推绿色经济加速崛起
 
  陶瓷产业是藤县支柱产业之一,但行业普遍存在能源消耗高、企业转型慢等问题,离国家“双碳”目标还有一定差距,因此,急需推进企业绿色低碳转型升级,以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针对陶瓷产业存在的问题,县政协及广大政协委员积极通过提案、社情民意信息、调研报告等方式提出精准意见建议,助推协商成果转化,助力全县产业振兴。依托政协委员联络站,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围绕“绿色能源发展”等主题开展履职活动10次,反映社情民意信息12条。比如,围绕陶瓷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升级,陶瓷园区委员联络站站长殷晓春,组织委员、园区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专家人才等开展“不断提高综合竞争力,做大做强藤县陶瓷产业”等专题调研座谈会5次,共同探讨如何推动陶瓷企业加强技术改造、产品创新、数字化转型、节能降碳升级改造,撰写提交了《关于构建绿色低碳陶瓷产业体系的建议》等9件提案和《关于保障藤县中和陶瓷产业园区企业供电稳定的建议》等3件社情民意信息,助推陶瓷园区推进“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2023年,蒙娜丽莎、新舵两家企业获评为“国家绿色工厂”,目前,藤县获评为“自治区绿色工厂”和“国家绿色工厂”的企业各有3家,形成了绿色发展新格局。同时,共有9家陶瓷企业签约安装屋顶光伏发电项目,屋顶光伏面积达216万平方米,逐步实现减污降碳目标,藤县陶瓷产业园区屋顶光伏发电规模已成为全国陶瓷产区之最,有效促进全县绿色经济发展。□ 邓颖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