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

梧州岑溪市政协以“岑事好商量”推进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

2024-01-11 08:45:00 作者:农战耀 胡洋文 陆此伟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把“联”的工作融入协商中
——岑溪市政协以“岑事好商量”推进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
 
  岑溪绿云村,白墙青瓦、水满陂塘;牛娘戏台、文化长廊与同心协商亭这一农村文化设施与基层治理协商平台,相映生辉。去年5月,岑溪市政协就组织部门负责人、界别委员、当地群众代表在自治区乡村振兴示范点的绿云村协商亭开展“岑事好商量 为民办实事”议事活动,通过看项目现场情况、听项目建设难点问题、议项目推进办法,积极为解决绿云小学师生出行路、绿云村环村产业路硬化问题提出有效的工作思路和对策建议,助推绿云村乡村道路建设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落实见效。
 
  搭建联系平台  发挥协商优势
 
  “我们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完善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要求,以‘岑事好商量’作为联系群众的重要平台,同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服务社会治理结合起来,推进为民办实事走深走实。”岑溪市政协主席韦学文说。
 
  “我们喝上干净安全水了!”水汶镇西片区群众奔走相告。原来,水汶镇联络站委员了解到华侨中学及周边群众用水比较困难的问题,积极向上级反映,市政协随即成立由水汶联络站委员、相关单位组成的“一线协商”专班,通过现场调研,面对面协商交流,发挥委员力量务实建言献策,得到相关单位的积极响应,形成了解决问题的共识,落实120万元资金建设水厂,终于解决水汶镇西片区1万多侨乡群众的安全用水问题。
 
  “以前走南北大桥路口要绕行一大圈,而且没有红绿灯。现在打通了断头路,接送孩子更加方便安全了。”岑溪思湖小学的家长对政协“岑事好商量 为民办实事”活动纷纷点赞。
 
  联系大事小事  服务基层治理
 
  岑溪市政协聚焦党政中心工作,又关注百姓身边寻常事,充分发挥委员联系基层界别群众作用,紧紧依托“一站三室(亭)”基层履职平台,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及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开展“岑事好商量 为民办实事”活动,组织政协委员深入基层一线单位、项目现场、群众身边开展走访调研、召开座谈会、收集社情民意等,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里,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去年9月,岑溪市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及邀请相关单位到岑城镇六田村开展“岑事好商量 为民办实事”活动,深入了解岑城镇六田村校园文化建设、澳洲坚果种植基地建设、乡村道路修复和路灯亮化工程建设等情况,并召开专题协商座谈会。政协委员、群众代表围绕协商议题积极发表意见,提出建议,相关单位负责人当即给予现场解答,回应各方关切,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相衔接,助推民生实事有效解决和落实,落实资金修复村破损道路2条,安装路灯60盏,完成六田村小学校园文化墙设计工作。
 
  联系越紧密  协商越有效
 
  “每年岑溪市两会前,18个界别均选择1至2个议题进行深入调研,为大会发言做准备”“主席会议成员联系专委会、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开展跨界联合调研”推进“岑事好商量”的制度化实践,使协商在“为民办实事”中成为基层解决矛盾的重要方式。
 
  去年10月,政协委员收集社情民意,提出解决荔枝村鱼窝垌水渠修复事项建议。市政协组织人员现场查看,并在委员企业召开“岑事好商量 为民办实事”议事座谈会,听取村委主任、村民代表有关水渠水倒灌进入农房、淹没农田的情况以及水渠修复事项遇到的困难和瓶颈。政协委员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等12条,一线协商助推鱼窝垌水渠修复事项落实。归义镇政府积极建立工作专班,列出问题清单,加快争取资金落实解决。
 
  据统计,2023年,岑溪市政协组织各联络站委员开展群众饮水安全保障、乡村产业道路建设、道路安全隐患整治、鱼窝垌水渠修复等“岑事好商量 为民办实事”协商议事活动39次,协商解决群众提出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41件,累计争取财政资金1085.77万元、社会资金968.2万元,发动政协委员(委员企业)捐赠资金194.25万元,助推民生实事落地见效。□ 农战耀 胡洋文 陆此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