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

梧州市龙圩区政协:为乡村振兴聚智赋能

2023-12-12 08:34:00 作者:林基灿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梧州市龙圩区政协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关于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部署要求,积极响应“乡村振兴 委员行动”号召,组织委员协商议政、聚智赋能、履职尽责,为城区乡村振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城区政协充分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组织委员广泛走访调研,深入界别群众宣传党中央有关乡村振兴决策部署,营造全民参与乡村振兴的良好氛围;组织委员进村入户走访调研,察民意、听民声,撰写提交了《关于龙圩区农业产业规划布局的意见建议》《加快建设广西梧州粤桂生态循环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带》等提案,以及《培育龙头企业,大力发展农业产业调研报告》《龙圩区六堡茶产销融合发展调研报告》,提出依托城乡结合、资源丰富的独特优势推进农业产业规模化、特色化和数字化发展等意见建议,成果转化效果显著。目前,投资规模达3.58亿元的粤桂生态循环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带初见成效,围绕产业示范带引进优质农业产业项目20个,逐步培育形成了龙圩富硒米、温氏无抗鸡蛋、稻螺(渔)、溜溜番茄等一批具有区域优势的主导产业,由大坡镇示范带动,龙圩镇、广平镇、新地镇集群发展的格局已基本形成,大坡镇更是获评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
 
  同时,城区政协领导班子率队深入大湾区积极开展农业产业招商,助推广西梧州市万亩奇楠沉香生物科研产业基地、广西梧州金色生态农业产业园、秋葵产业标准化种植基地3个湾企农业项目成功落户城区;委员企业积极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做大做强特色产业,梧州温氏农牧有限公司温氏蛋鸡养殖基地生产规模稳居广西第一,获评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天露鲜鸡蛋实现广西鲜鸡蛋供港“零突破”;天誉茶业有限公司集生产、交易、储存等功能为一体的岭南茶仓即将建成,六堡茶产品获得广西首个茶叶“圳品”认证产品,带动了茶产业快速发展,万亩云山茶海初具规模,千亩茶园实现四镇全覆盖;梧州亲联生态养殖公司从广东引进内循环微生物养鱼技术,大力发展陆基养殖。委员主动作为,积极发展稻渔、稻蛙、稻螺、现代化水产品苗种培育等特色养殖业,以及松树盆景、沉香、蜜柚、油茶等特色种植业,发挥联农带农作用。
 
  城区政协对标乡村振兴生态宜居目标要求,围绕农村生活污水、垃圾处理等问题,组织委员开展城区环境卫生整治等专题调研,深入新地镇诗画富回项目、大坡镇和美交田现代农业综合体等乡村振兴示范点实地调研,助推解决农村生活污水排放、垃圾处理问题,城区率先实施“三个导向”定规划、“两微两化”寻突破、“一套机制”强运维的“321”农村污水治理新模式,同时配备“智慧管家”远程控制平台,实现处理工艺节能化、操控系统智能化,高质量推进人居环境整治。
 
  城区政协组织委员进村入户走访群众,全面了解林长制、河长制、田长制“三长联动、一巡三查”创新机制运行情况,建立村级巡察专员队伍,从一人一岗转变为一岗多责、分片包干,实现耕地、林业、河湖保护与乡村管护多赢,听取收集群众的意见建议。围绕乡村建设开展调研座谈,在新地镇古卯村、大坡镇夜村等地推进乡村建设成功经验,不断提高群众参与和美乡村建设积极性,引导村民破陋习、树新风,推动实现乡风文明。□ 林基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