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

梧州市龙圩区政协:为产业振兴聚智赋能

2023-08-15 08:31:00 作者:林基灿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梧州市龙圩区政协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聚智赋能,在产业振兴中展现政协担当。
 
  搭建平台,为产业振兴开路。龙圩区政协依托广东佛山市梧州商会建立龙圩区政协委员大湾区工作站,打造产业“东融”前沿阵地。城区政协主要领导率队深入大湾区走访委员企业,广泛宣传龙圩产业发展区位、资源等优势,同时鼓励委员充分利用接触行业广、人脉资源丰富等优势,做好“三企入梧”宣传员;组织大湾区政协委员和企业代表召开助推龙圩工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广泛听取他们对龙圩区发展的意见建议,积极为龙圩区产业高质量发展献计,自觉做“三企入梧”的推动者;引导委员积极做“三企入梧”的引路人,动员陆雄球、易智坤等委员将广东企业扩建业务落户龙圩,为“三企入梧”开了个好头。
 
  协商议政,为产业振兴聚智。龙圩区政协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通过大会发言、提案办理、调研协商等方式为产业发展建言献策。在政协全会中,委员们踊跃发声,就产业发展提出了服务好属地企业、做大做强辖区优势产业、补齐周边园区配套基础设施短板等10多条意见建议;提交了关于加快产业发展的提案5件,其中《关于加快龙圩区中小企业创新创业示范产业园建设发展的建议》《关于加快园区周边道路及配套设施建设改善营商环境的建议》被列为重点提案,在城区党委书记、区长亲自督办下迅速形成成果转化。就助推龙圩区工业高质量发展课题,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协商提出加快园区建设、规范产业布局、优化营商环境等8条意见建议。就培育龙头企业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加快龙圩区茶产业产销融合等议题,组织委员深入辖区基层一线调研视察、赴区外先进地区学习考察并形成调研报告,提出引进培育优质龙头企业、加大企业转型升级扶持力度等10多条意见建议,得到城区党委书记、区长的肯定性批示,并转有关部门研究落实,为城区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政协智慧。
 
  主动作为,为产业振兴赋能。龙圩区政协班子成员率先垂范,深入委员企业走访调研,了解企业发展面临的困境,主动协调解决实际问题;组织召开工商经济人士代表座谈会,广泛收集意见建议;协助城区党委、政府举办龙圩区建区10周年系列活动之各界人士联谊暨农业项目集中签约推介会,进一步凝聚发展共识。在部门的委员立足岗位优势,做好服务,协助企业举办用工招聘会,解决企业用工难问题,宣传、落实各种扶持政策,协助企业申报退税减税降费等,不断增强企业发展信心。在企业的委员主动作为,为城区产业振兴添砖加瓦,如陈德勇委员下大力气抓好公司转型升级,推动港德硬质合金公司纳入广西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库;陈海锋委员争取了国大嘉进医药连锁总部落户龙圩,并成功创建为规上企业,为龙圩总部经济发展开了个好头。吴燕委员斥资3200万元,建设集仓储、交易、投资、拍卖、物流、电子商务和质检、评定、培训、展示、文化和旅游等为一体的梧州“岭南茶仓”国际仓储展示交易中心,助力做大做强茶产业。 □ 林基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