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

梧州市政协民主监督与社会监督、舆论监督贯通协同工作纪事

2023-08-03 08:46:00 作者:苏炳培 熊 冰 冼振宇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梧州市政协民主监督与社会监督、舆论监督贯通协同工作纪事
 
  日前,梧州市政协办公室与梧州日报社联合印发《关于深化民主监督与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贯通协同的实施办法(试行)》。这是梧州市政协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完善人民政协民主监督机制,促进民主监督与社会监督、舆论监督贯通协同,加强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等功能建设的具体体现。
 
  民主监督是人民政协的重要职能,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2月21日,在梧州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上,市政协主席黄振饶代表市政协常委会作工作报告时指出,要进一步用好民主监督各种形式,深入探索民主监督与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的贯通渠道、形式和方法,及时总结上升为制度规范,补齐民主监督短板。
 
  “要从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切入,稳妥推进民主监督与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的贯通协同。”去年初,黄振饶主持专题会议时明确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及自治区党委、梧州市委的实施意见,有序推进贯通监督实践。
 
  监督什么?谁来监督?如何贯通?如何协同?与会人员开始抽丝剥茧。
 
  “从‘零距离问政’中找问题、选切口。”黄振饶接着说出了自己的想法。贯通协同必须以问题为纽带。作为梧州零距离网的重要栏目,“零距离问政”既是市各级党政机关践行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开展网络问政的主要平台,也是人民群众议政、监督的重要载体,其中不乏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事项,可以从中选择议题。
 
  “让相关界别委员和媒体记者参与调研,从委员和媒体视角发现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市政协秘书长林树峰认为,政协委员位置超脱,是界别群众的代表,其意见客观、建议中肯,群众听得进,部门单位能采纳。而媒体视角独到,发现问题往往能直达根本。两者结合,相得益彰。
 
  “既可让专门委员会和报社选题,也可让委员和记者自主选题。”
 
  “还可让县(市、区)政协选题,拓展市县两级政协联动工作。”
 
  “还可从委员提案、社情民意信息以及党政领导批示的事项中选题。”
 
  “在媒体开设专栏,定期刊发报道。”
 
  思想不断碰撞,思路、方法渐渐明晰。
 
  “设置‘群众提 委员议’或‘委员有话说’专栏,并通过媒体‘回音壁’栏目对所监督事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报道。”梧州日报社总编辑肖苗生在函商中建议。
 
  去年5月13日,“群众提 委员议”栏目正式推出,题为《餐厨污水致下水道堵塞》的监督报道同时在《梧州日报》《西江都市报》刊发。
 
  议题由市政协委员蓝梅丽、报社记者黄子萃协商,从“零距离问政”事项中自主选取。据网民反映,该市万秀区某路部分临街餐饮商铺,私接排污管道、将餐厨油液等直接倒入市政排水口,造成居民楼的下水道和市政渠道堵塞,散发恶臭,影响了街道和居住环境,带来水污染隐患。蓝梅丽、黄子萃在实地走访、了解情况后,建议相关责任单位和社区加强属地联合管理,加强对商家的监管教育;对不听监督教育的,可依法治理。报道刊发后,市城市管理监督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采纳建议,加大排查力度,对存在的污染隐患及时发现并整治。今年1月6日,政协委员和记者现场回访时,问题已得到有效整治。
 
  打造夜间经济是近年促进经济回暖的热点。去年8月,万秀区政协组织委员并邀请报社记者共同调研,形成了《打造“夜经济”,如何下好这盘棋》的专题报道。政协委员从夜市布局规划、城中村改造、城市管理等方面提出的“金点子”,得到了万委区政府的重视,有关建议融入了同年9月印发的《万秀区关于加快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方案》。如今,由万秀区联合市文旅部门打造的万达广场临江街道灯光夜市,已成为该市激活城市烟火的一大亮点。
 
  为消除两轮电动车飞线充电、入户充电等安全隐患,解决充电难,充电桩建设不规范,充电收费标准设置不科学等问题,去年5月20日、今年4月14日,“群众提 委员议”专栏先后刊发了《两轮车充电桩何时戴上“紧箍咒”》《两轮车充电桩“建”多于“管”?》两篇报道,推动有关部门对充电桩新业态的监管。
 
  一年来,贯通协同监督先后对道路破损、车辆违停占道等市民群众关注的话题,组织调研和采访报道。40多名政协委员先后与媒体记者一道进社区、访乡村,倾听群众声音,了解群众需求,形成了《坑多车多学生上学路上险象多》《电线千万条安全第一条》《施工路面俨然变成临时停车场》《龙门路乱摆卖影响交通》等50多篇报道,并在“回音壁”刊发20多篇回应落实文章。
 
  “再不用担心坐过站了。”日前,曾因站牌错漏而错过下站的李奶奶,在大塘公交站等候公交车,见到回访的政协委员和记者时高兴地说。
 
  “特别欣慰。”市政协委员林宁在谈及居民小区空地被占用种菜的问题时说。在他看来,这看似小事一桩,却是城市管理的痼疾,是业主关心的“大事”。《占地种菜 业主忧心》报道曝光后,引起了各方关注,推动了问题解决,真的很感动。
 
  “这样的监督,很有意义。”记者吴小华说,去年12月,针对《“霸王”车辆长期占用临时停车位》报道反映的市区道路公共停车位被长期占停不交费的问题,今年初,市城管、交警等部门对“霸王”停车进行集中清理,业主部门对欠费车主提起民事诉讼,既教育了车主,也改善了有关部门工作人员“挑工”“懒政”等问题,使市区停车进一步规范。
 
  今年2月10日,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召开前,《梧州日报》第4版以《监督贯通协同 守护民生“小事”》为题,整版刊发了贯通协同监督实践情况,对已整改、整改中、未整改的部分事项进行了再曝光。
 
  “该栏目积极推进解决老百姓的烦心事、揪心事,以其温度、深度、力度,得到了人民群众的认可和相关部门的点赞。”市网信办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协调科科长杨远航表示,贯通协同监督工作,既创新了舆论信息报道机制,又把群众意志和政协智慧有效转化为行政动力,推动相关部门改进工作,推进相关民生问题落实。
 
  对于刚刚印发的试行办法,林树锋则表示,将通过制度的落实,进一步加大协同监督力度、频度,努力打造协同监督品牌。□ 苏炳培 熊 冰 冼振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