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

梧州岑溪市政协聚焦党政中心工作“一线协商”落实新发展理念

2023-05-27 08:42:00 作者:农战耀 胡洋文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一线协商”党旗红
——岑溪市政协聚焦党政中心工作“一线协商”落实新发展理念
 
  “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习永远在路上。”“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岑溪市政协党组认真学习掌握党的创新理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通过理论武装、“理论转化为物质力量”的生动实践,更加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通过“一线协商”聚焦党政中心工作,落实新发展理念,更加自觉服务市委“生态立市、产业强市、东融兴市”战略,助力岑溪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聚焦企业发展难点开展“一线协商”
  助力石材产业创新绿色高质量发展
 
  岑溪,中国花岗岩之都。广西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指出,支持岑溪等4个县(市)作为千亿工业强县重点培育。新时代的远景,激励政协委员的奋斗豪情。岑溪市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成立“协商专班”,用新发展理论指导“一线协商”,把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贯穿于“协商在一线”全过程,做到“问题在一线发现、协调在一线推进、成效在一线体现、作风在一线锤炼、干部在一线成长”。
 
  早在2021年5月,中央第七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岑溪花岗岩矿山进行实地督查,并指出存在粗放开采等问题。岑溪市政协积极配合市委、市政府工作,由班子成员、政协委员、政府职能部门人员组成“协商专班”,深入矿山、石材企业调查研究,坚持问题导向,召开协商座谈会,积极建言献策,提出加快矿权整合并采取从山顶自上而下平移式开采,推动矿山资源合理利用;将生态治理和修复与人文景观打造结合起来,增添花岗岩文化底蕴,塑造花岗岩百年矿山品牌,高标准打造全国绿色矿山示范区等建议。这项“一线协商”工作一直持续到现在,今年还建议要通过打造石雕石艺文化,赋能石材产业高质量发展。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积极采纳政协的意见建议,政协也强化监督助推落实,践行了“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的生态文明思想。近年来,全市累计投入5.18亿元推进花岗岩矿山整改,17座矿山通过绿色矿山检验,形成矿山开采、板材加工、石浆废料综合利用、产品运销等绿色发展的全产业链,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聚焦项目建设堵点开展“一线协商”
  助推开放融入大湾区建设
 
  岑溪地处广西东南部,东连珠三角,西接北部湾,实施“东融”战略,吸引湾区企业落户“兴市”。岑溪市政协聚力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坚持党政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一线协商”就开展到哪里,各方力量就凝聚到哪里。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泰森纺织”,经政协“协商专班”推动解决了一期用地指标、环境评价审批、用电专线、用水问题,一期项目去年5月正式投产,产能达到120吨/天,可实现月产值4亿元;今年2月其投资5亿元的高档针织面料织造中心开工建设,并带动湾区纺织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进驻园区,强链补链,推进产业聚集化发展。
 
  据统计,市政协“协商专班”下沉到企业项目一线,发挥优势,为54个服务对象进行“点对点”服务,并协同政协委员加强与工信、交通、财政等职能部门沟通交流,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20多条,推动了岑溪市工业发展目标任务落地见效。在发展石材建材、有色金属、纺织服装、林业家居、电子信息和文化旅游六大产业中,都能看到政协委员工作的身影,听到政协开展协商的声音。
 
  聚焦乡村建设热点开展“一线协商”
  力促城乡协调共享发展成果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岑溪市政协持续深化“乡村振兴 委员行动”,以“一线协商”为平台,以挂点乡村振兴示范点为载体,把实现共同富裕和中国式现代化的目标作为凝聚共识的着眼点,力促特色产业发展,缩小城乡差距。
 
  岑溪市政协主要领导多次带领政协委员实地了解乡村振兴建设情况,到挂点联系的糯垌镇绿云村开展现场调研、现场协商,助力该村大力发展“农旅一体化”模式,通过实行“三模式”(资源流转、飞地入股、农民合作),实现“三变”(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建设相关单位积极吸收委员可行性建议,先后争取整合资金6000多万元,新建了道路、停车场、路灯等基础设施,建设火龙果、蜜柚、山茶花等种植基地4350亩,带动300多人就业(其中脱贫户82人),26户以土地入股分红(其中脱贫户12户),形成产、供、销一体化规模种植产业链,实现农户就业、村集体增收、企业发展“三赢”,打造出一条现代特色农业休闲旅游产业链,实现了村庄美、产业旺、农民富,赢得了群众的认可和称赞。绿云村相继获得自治区乡村振兴改革集成优秀试点村、自治区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广西乡村旅游重点村和自治区五星级乡村旅游区等称号。□ 农战耀 胡洋文
×